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联想集团1亿美元卖掉手机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9: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已经于30日签订协议将其手机业务出售。据悉,联想移动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JadeAhead、小象创投、AmpleGrowth鸿长企业及SuperPioneer等机构。这反映了国产手机遭遇的困局。

  弘毅接手联想手机业务

  公告披露,JadeAhead出资4500万美元,持有股份45%,小象创投出资3000万美元,持有股份30%,AmpleGrowth鸿长企业出资1500万美元,持有股份15%,SuperPioneer出资1000万美元,持有股份10%。值得注意的是,JadeAhead、鸿长企业为弘毅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而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持有弘毅投资基金34.4%的股权,小象投资及SuperPioneer是神秘人士杨向阳全资拥有。收购结束后,弘毅投资将持有联想移动60%的股权,杨向阳持有40%。

  5年内手机品牌不变

  双方约定,联想集团同意于交割期及至2009年3月31日向联想移动提供若干过渡服务。并授权许可和转让若干商标及知识产权给联想移动。此前,联想移动创造的知识产权则将还给联想集团。联想集团将授权联想移动在中国免费使用五年“联想”商标。

  联想集团高层昨天表示,出售手机业务有助于联想贯彻其长期策略发展重心,使集团及管理层可以专注发展其核心个人电脑业务,同时也使其手机业务得以独立运营,制订自己的战略方向。

  国产手机困难重重

  国产手机目前处于群体性亏损。据国家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早在2003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曾经高达60%,但近年来其市场份额连续下降,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很多国产手机厂商也在市场竞争中纷纷倒下。据最近召开的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工作会透露,2007年前三季度,国内品牌手机的内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3.8%,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1月30日,百度通过统计网民点击得出的《手机行业报告》透露,2007年第四季度,国产手机品牌在网民中的关注度总和仅为22.45%,国产手机在市场上已经明显处于劣势。 记者 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