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晨报:联想1亿美元卖掉手机业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10  北京晨报

  新闻链接

  美国经济衰退“影响不大”

  联想在欧美

  进入健康状态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联想集团昨日公布的财报再次显示了稳定的利润增长,其中税前利润大幅上升190%。此外,个人电脑的全球销量也连续第七个季度超越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比上年增长达22%。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联想在欧美市场的销量增长已经进入“健康”或者“准健康”的状态。

  不过,由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潜在危险已经显现,对正准备在全球大推消费新品牌的联想造成不利影响。对此,杨元庆表示,目前联想在美国消费市场上占的比重不大,而且在新兴市场拓展很快,“我们的计划不会因为美国经济衰退而改变,是否衰退对于我们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从零开始的联想依然可以成功拓展消费电脑业务”。

  财经晨谭

  国产手机需要“带头大哥”

  尽管是左手出右手进,但联想集团剥离手机业务的做法还是引爆了一枚“炸弹”,震惊之余也不由人一声叹息。

  2006年,联想手机欣喜地宣布成功晋身国产第一。原寄望这支新兴手机势力的领军者能够克服前辈们的弱项,打造一个国产手机的航母,带领兄弟们驶上正轨,从洋品牌手中抢回地盘。孰料,辉煌如此短暂,不到两年的光景,联想手机也陷入经营困境。

  这一幕何其熟悉。2001年,以波导为龙头的一批国产手机品牌崛起,用了两个年头迅速攻下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但简单的人海战术、价格策略在洋巨头的反扑下显得苍白无力,第一批国产手机品牌代表势力就此沉寂。如今波导转道汽车,TCL陷入长期的调整,而夏新也刚刚经历人事动荡。

  联想是第二波国产手机品牌的代表力量,着力突破技术短板并为此投入大笔研发费用。但事实证明,起码现在它还是没有走出国产品牌手机的老路——依赖粗放的销售拉动,而一旦这个火车头慢下来,便开始体力不支。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联想手机销量同比下滑31%。

  令人担忧的是,新的进入者仍在快速复制这种模式。联想手机的脚步放慢后,立马有厂商举起了“国产第一”的旗帜。大变局时代,各领风骚不足为奇,怕的是只领风骚一年半载便“人老珠黄”。

  国产手机需要一个“带头大哥”,树起可持续经营的大旗,带领弟兄们走出低谷,走向世界。很多预言称,2008年将是国内手机业的分水岭,变局加剧并不可怕,如何成为“常青树”才是摆在国产品牌手机商们面前最重要的题目。

  焦立坤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北京晨报:联想1亿美元卖掉手机业务
·北京晨报:联想1亿美元卖掉手机业务(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