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后一公里”之前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4:52  新京报

  “最后一公里”之前的障碍

  由于FTTH的关键架设主要是在从干网到小区、家庭间的最后接入网阶段,因此又被称为“最后一公里”。而应用方面最大的障碍恰恰也在此处。

  众所周知,目前FTTH的设备价格还非常高昂,往往一线售价近1000美元,但在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仍然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其原因之一就是其电信运营商可以向用户收取较高的服务费。

  据了解,在日本电信运营商向FTTH用户每月收取5000日元-6000日元服务费(折合人民币约400元-500元),而在美国FTTH用户每户每月服务费也约为80美元-100美元,电信运营商的FTTH网络一般两三年可以收回投资,这种投资效益显然是不错的。

  但在中国,情况则完全不同。目前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宽带接入服务的资费水平根本无法支撑FTTH网络建设和运营。FTTH的架设包括设备成本、施工成本等,国内平均每线的安装成本约为4000元-5000元人民币,现在虽然有所降低,但仍在2000元以上。而相比之下,ADSL宽带接入的安装费用现在几乎全免,每个月仅收取100元左右的使用费。  

  替代方案:光纤“准”入户

  所谓的低成本FTTH应该是每线低于人民币2000元甚至1000元,只有这样,FTTH才可能在我国大规模普及和发展。

  因此,对于光纤到户,中国的策略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尽力挖掘铜缆资源,以FTTN+DSL(光纤到节点+各种DSL技术)方案为主。

  目前大多数号称使用了FTTH技术的,其实只是FTTB+LAN(光纤到楼+局域网),属于“伪到户”。与FTTH用户独享一个ONU(光网络单元)不同的是,FTTB+LAN的用户必须和楼道内的邻居们共用ONU,在带宽上与真正的光纤到户相差甚远,但即便这样其安装价格也在1000元左右,月使用费也比ADSL包月费高出几十元。

  并且安装了FTTB+LAN解决方案,网速也并不一定就能比ADSL快。由于光纤传输最后是到小区或是单元楼里的ONU上而不是到桌面,必须考虑到共享带宽的问题,如果假设100MB光纤在小区内有300个电脑同时使用,那每户的网速还是很慢,平均就300KB左右,这还不如现在的每户1MB ADSL独享带宽。

  图片来源/CFP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谨

[上一页] [1] [2] [3] [4] [5]

本文导航:
·光纤进入寻常百姓家:速率可达ADSL千倍
·光纤到户可达到ADSL速率千倍
·风靡全球的光纤到户
·中国的“光进铜退”计划
·“最后一公里”之前的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