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看数字电视将更方便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38  华龙网-重庆晚报

  看数字电视将更方便实惠

  国务院日前发文要求:电信广电业务可以相互渗透

  本报讯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简称国务院1号文件)近日已下发到我市相关单位和部门。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意味着电信和广电两大行业的业务相互渗透开禁,通信网、互联网、广电网三网融合将随之提速。记者昨日获悉,消费者可能在宽带资费、数字电视收视质量及资费等领域从中受益。

  “国务院1号文件”规定,从今年2月1日起,鼓励广播电视机构利用国家公用通信网和广播电视网等信息网络提供数字电视服务和增值电信业务。在符合国家有关投融资政策前提下,支持包括国有电信企业在内的国有资本参与数字电视接入网络建设和电视接收端数字化改造。

  据我市专业人士解释,简单地说,就是广电今后可通过现有的有线数字电视网开展电信相关增值业务,而电信运营商也可通过宽带网,介入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尤其是IPTV,简称网络电视,即通过宽带网收看电视台或者互动点播式的影视节目(收看终端既可用电脑,也可用电视机)。

  电信、广电“三网融合”互相进入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此前,国家广电总局一直以有关文件为依据,阻止电信运营商染指广电业务,导致电信方面发展的IPTV业务迟迟不能取得突破。

  截至去年11月,全国IPTV用户仅114万户,只限制上海、黑龙江、辽宁等四省市。已被合并的重庆网通信息港曾在我市率先进行IPTV业务拓展,由于政策及其他原因,用户数一直在五六千人左右徘徊。

  重庆电信和网通相关人士称,“国务院1号文件”打破了此前电信、广电分业经营的规定。据悉,这两年运营商一直在做这方面准备,比如大量建设可承载大容量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光纤宽带网,但苦于无法取得电视内容合法播放权,工作进展缓慢,现在只待总部批准,本地电信运营商即可公开发展IPTV业务和进行数字电视转换建设。

  此前,杭州的电信、广电部门曾共同合作,推进了当地的数字电视和IPTV业务的发展。

  对于“国务院1号文件”,广电方面有自己的理解。重庆有线称,他们正在对文件进行研究,将在春节后形成相关方案。可以肯定的是,广电宽带和数字电视都将在今年得到大发展。市通管局则称,他们认为此举意味着广电、电信两大行业相互进入开禁,这将使“三网融合”加速。

  对各地广电部门来说,数字电视和付费电视一直被认为是其除广告收入以外的重要收入增长点,如果让电信运营商大规模介入,那么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进度大大推进的同时,广电部门的收入面临被“分食”的可能。据业内人士分析,广电旗下的重庆有线是市政府批准的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实施主体,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对主城区全部有线电视客户的转换工作,区县数字电视的转换也在加紧进行中,电信运营商如果想介入该领域,面临的困难不小。(记者 万里)

  新闻链接

  三大猜想

  猜想一:数字电视收视费降价

  我市数字电视收视费目前为每月20元。记者获得的情况是,眼下直接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竞争形成,不排除今后也会以电信行业常见的套餐形式,将收视费、宽带费、付费节目、缴费时长等内容“叠加”实行优惠,出现变相降价。

  猜想二:数字电视频道增加

  任何行业,随着竞争加剧,商家必然会加大自身产品质量的建设。业内人士认为,电视节目的质量和数量今后肯定会有所提高,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猜想三:宽带资费会否下降

  正是由于竞争使宽带资费逐步下降,对此,重庆消费者已有所体会。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后,如果广电介入宽带市场,不排除为争抢客户拿资费开刀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