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瓷3月底退出中国市场 日系手机在华全面溃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1:13  北京商报

  京瓷三月底解除与中方合作企业合约

  日系手机全面败退中国市场

  商报讯 (记者 毛涛涛) 尽管已晋升为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但糟糕的业绩却迫使京瓷退出中国市场,此举为日系品牌的全面溃败画上了句号。昨日,京瓷宣布将在3月底解除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全力转攻北美市场。

  记者获悉,京瓷在华手机业务基本通过合资公司京瓷振华运营。成立于2001年12月的京瓷振华注册资本为1489.166万美元,主要生产CDMA手机以及相关通信产品,京瓷和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科技”)分别持有合资公司70%和30%的股权。

  最新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京瓷振华资产总额为5304万元,负债总额高达6686万元,虽然主营业务收入为3521万元,但该公司净利润仍为-6280万元。另有数据显示,京瓷手机在华的年销售量仅为10万台左右,这与其日本市场销量第一的排名相去甚远。

  按照振华科技一周前发布的公告,京瓷已决定将其持有的京瓷振华70%的股权无偿转让给振华科技和溢华公司。其中,振华科技获得45%的股权,溢华公司获得25%的股权,持有京瓷振华75%股权的振华科技从而成为合资公司最大股东。至此,京瓷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

  本月中旬,京瓷宣布以3.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三洋公司手机业务部,合并之后的新公司一举成为日本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仅次于韩国LG电子位居世界第六位。此外,京瓷将接手原三洋手机部门的近2000名员工,并继续使用三洋手机品牌。虽然在日本本土突飞猛进,但中国市场的惨淡经营却阻碍了京瓷的进一步发展,其战略重点调整至其他市场也在情理之中。

  此前,另一家日系手机厂商NEC刚刚宣布解散中国长沙NEC通讯有限公司,其位于武汉的工厂也被传暂停生产新手机。面对业界的质疑,NEC澄清这只是一次战略调整,因为中国3G正式启动后,NEC中国的现有的其他公司已经可以满足相关需求。

  由于率先将彩屏、拍照等全新娱乐体验带给中国用户,日系手机品牌进军中国市场的初期获得巨大成功。但销售渠道拓展不力以及缺乏技术创新,为日系手机品牌的全面溃败埋下伏笔,而中国3G商用的一再延迟更是加速了日系手机品牌的退市。2005年初,东芝与南京普天王芝通信分道扬镳,拉开了日系手机厂商退出中国市场的序幕。

  日系厂商退出中国市场大事记

  -2005年年初,东芝与南京普天王芝通信分道扬镳,率先退出中国手机市场。

  -2005年12月9日,松下宣布关闭其在菲律宾和捷克的两家手机制造工厂,以及在美国和英国的手机研发中心,这意味着松下手机退出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2G和2.5G市场。

  -2006年2月,三菱手机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2006年11月,NEC宣布退出中国2G和2.5G手机市场。

  -2008年1月,京瓷收购三洋手机业务,并退出中国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