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行实名制在京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1:38  信息时报

  垃圾短信、诈骗短信层出不穷,成为电信服务投诉热点。据公安部统计,这类不良短信发送者往往使用非实名预付费手机。针对此,手机实名制被视为解决相关问题的良药。近日,北京移动总经理何宁透露,包括神州行老用户在内的北京移动用户都将在今年实行实名制。

  粤应强制实行实名制

  据介绍,在北京主营业厅办理时,营业厅已要求必须由本人持身份证办理,而非本人办理必须持两人身份证和委托书。何宁表示,今年将推行神州行和动感地带的实名制,神州行卡目前可随意购买的局面将结束,这也可以有效遏制倒号。何宁称,实名制后一张身份证只能办3个号码,老用户号码会通过增值服务登记逐渐实现实名制。

  在广东,近日10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在“两会”上也建议立法强推手机号码实名制。他们认为,目前手机短信诈骗现象层出不穷,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时常会有,人为制造了社会新的不安定因素。因此他们建议,省政府可以考虑通过省人大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或管理条例,强制规定在广东省境内的所有手机用户必须全部实行实名制。

  其实去年底,广东省公安厅也曾提出,目前打击不良手机短信活动所面临的困难之一是,手机号在购买时不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因此下一步广东将实行手机号卡实名制购买。

  据悉,国家已制定但未颁布实施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对手机用户实行新的实名制管理。实名制将被纳入《手机短信服务管理办法》。实名制的实施将先从新用户入手,所有新入网用户都要求进行身份登记;已入网的非实名老用户则要求在一定时限内自行向运营商登记自己的身份。

  利于推广携号转品牌

  观察家项立刚则认为,“实名制对于将来的3G业务,以及移动增值业务都有很好的帮助。”项立刚认为,由于北京是一个常住人口相对占优,人口集中的城市,这显然比流动人口数量庞大而且人口相对分散的广东更容易推广相应政策。由于北京人口高达1500万,如果要在一年之内将所有的预付费用户统统变为实名制用户要面临的困难还是非常大。

  “实名制不但是防范垃圾短信的一部分,更是将来实现携号转网工作的一部分。”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正在逐步实现携号转品牌。据付亮介绍,假设他需要从神州行预付费携号转到全球通品牌,由于全球通需要实名制,因此某种该神州行用户就必须到移动营业厅去登记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因此,如果需要实现携号转品牌,本质上就要求实名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神州行实名制在京先行
·神州行实名制在京先行(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