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号实名制是否会不了了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59  南方都市报

  进展缓慢,但未中断

  提及我国电信业今年的工作重点―――奥运期间的通信支持、甚嚣尘上的3G和极有可能“结伴而来”的基础电信业重组才是重中之重。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可谓“全身心投入”。此外,与“携号转套餐”这类绝大部分用户表示欢迎,且信产部已明确下文要求运营商跟进的项目相比,推动“手机实名制”并非100%的人心所向,整个推进过程便显得冗长繁复。

  实名还是不实名,从业界的观点到手机用户本身,依然患得患失。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通过手机引发的诈骗等混乱现象严重,因此手机用户登记自己的真实姓名非常有必要。“本来政府监管部门历来是要求手机用户登记实名的,只是没有严格执行而已,而且目前全球不少国家或者地区均实行实名制。”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副总工周光斌指出,手机实名制在短期内肯定会给预付费用户带来不便,但是这个制度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这一点不会变。

  手机用户中,支持实名制的沈先生认为,“不记名”已然对自己形成骚扰。本市一家大型百货卖场的管理人员曾小姐告诉记者,近来一个异地手机用户经常拨打自己的电话,接听后对方又不说话,每天骚扰多次。由于对方是不记名的预付费卡号码,无法查证其身份。

  反对手机实名的移动用户黄杰(广州“神州行”卡用户)则表示,之所以支持不记名,只是希望保护自己的隐私。不论怎么样,登记名字总是觉得不大安心。他认为“实名制”对解决非法短信的问题不一定奏效,因为违法分子完全可以用伪造的身份证办理手机卡。

  面对手机实名制,“期待又怕受伤害”是最好的概括。但可以预见,我国手机实名制进程不会中断。据悉,上周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总经理何宁向媒体透露,今年北京移动对神州行用户将实行“实名制”的计划,要求把手机号和用户的身份证明相对应。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客服人员则向记者表示并未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用户声音

  手机实名制赞与弹

  从信产部拟推出“手机实名制”以来,议论的声音就不曾停止,投赞成票和反对票的都各有理由。

  [赞之三大理由]

  A

  实行手机实名制的出发点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手机实名制的推行,能够较为有效地控制违法短信、垃圾短信的传播,遏制短信犯罪。

  手机实名制是“通过简单的社会控制来解决复杂社会问题”,增强了政府对社会的控制力,不符合服务型政府的现代社会治理模式,缺乏正当的法律依据。

  B

  实行手机实名制有利于建立个人通信市场必需的信用体系,打击信用投机。手机付费、手机购物、手机付费下载等信用类服务越来越多,手机实名制有助于涉及到信用度的业务得到健康发展。

  虽然电信运营商有严格的内部监控制度,但是谁能确保用户的资料不会被用于不当的用途?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都握在运营商手中,事实上增大了用户的风险,而且可能侵犯公民的隐私权。

  C

  手机实名制将使运营商更加准确地掌握手机用户数量,并为运营商向用户更好地提供服务带来便利。

  假身份证泛滥,运营商和手机号码销售的代理商难以担负核验责任,而且也缺乏动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手机号实名制是否会不了了之
·手机号实名制是否会不了了之(2)
·手机号实名制是否会不了了之(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