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阚凯力:3G牌照发放与奥运会无关(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TD网络建设延期导致3G奥运前发牌无望

  TD的商用步伐正在加速。由中国移动在各地进行试商用其实就意味着中国已经上3G了,若中国单独发放TD牌照,会给国外以中国采取歧视政策的借口向中国施压。目前的策略是不发牌照,让TD在国内先行,只做不说,通过不断扩大实验规模,最终造成TD标准领先于其他三个国际标准。《中国经营报》

  名词解释

  TD-SCDMA

  该标准是由中国大陆独自制定的3G标准,1999年6月29日,中国原邮电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向ITU提出。该标准将智能无线、同步CDMA和软件无线电等当今国际领先技术融于其中,在频谱利用率、对业务支持具有灵活性、频率灵活性及成本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另外,由于中国内的庞大的市场,该标准受到各大主要电信设备厂商的重视,全球一半以上的设备厂商都宣布可以支持TD-SCDMA标准。

  TD试验网

  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3G标准之一的TD-SCDMA又向商业化跨出了一大步。2007年3月,国家启动了TD-SCDMA扩大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大城市部署TD-SCDMA试验网络,为正式商用进行积极准备,目前试验网建设已接近八成。

  什么是3G

  3G是英文3rdGeneration的缩写,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相对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和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手机(2G),第三代手机一般地讲,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为了提供这种服务,无线网络必须能够支持不同的数据传输速度,也就是说在室内、室外和行车的环境中能够分别支持至少2Mbps(兆字节/每秒84kbps(千字节/每秒)以及144kbps的传输速度。

  3G牌照的发放对象

  任何一个运营商要想拿到3G牌照,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的实力:网络实力;资金实力;技术实力;业务实力;用户实力。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小灵通系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属于3G牌照的发放对象。

本文导航:
·阚凯力:3G牌照发放与奥运会无关
·阚凯力:3G牌照发放与奥运会无关(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