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hone遭遇中国市场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1:5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翁佳焰)在近日举行的“2008中国通信经济年会暨北邮MBA新年论坛”上,中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透露,公司确在与苹果公司就引入iPhone展开谈判,但苹果给出的态度是想成为价值链的控制者,希望从中移动获得20%或者30%的分成,因此遭到拒绝。

  那么,中移动此举是否预示着在欧美不可一世的苹果iPhone注定在中国“水土不服”?面对声名显赫的苹果在中国市场的碰壁,难为有人说,iPhone给中国电信业带来的观念冲击远胜实际。究竟,导致这一“苹果现象”的症结是什么?

  美国VS中国:市场需求习惯差异

  可以说,这个由美国Apple(苹果电脑)公司生产的集音乐播放器和移动电话功能为一体的手持终端,自去年6月在美国正式上市后,陆续登陆法国、英国和德国,进而掀起了欧美市场的追捧热潮,并整装待发加拿大。据了解,在美国的手机市场上,iPhone将以19.5%的占用率迅速占据第三位。

  对比欧美市场的风靡与火热,中国市场的“拒之门外”是否有些不可思议呢?对此,高念书表示,“不是我们要控制这个价值链,而是我们认为,价值链需要共同存在和发展。苹果公司在终端本身方面,有其长项,比如互联网功能,以及在YouTube或者互联网浏览器方面的诸多体验,但通信功能很弱。这就暴露了它的弱点:传统做IT设备的公司,不一定擅长电信领域”。

  对于中国电信市场现状而言,旺盛的语音、短信、彩信等通信需求无疑正是主流。在大众用户难以短期变更的消费习惯下,苹果iPhone如果仍主导发力其互联网终端功能,遭遇中国市场的“闭门羹”恐怕也就不足为奇了。

  运营方式分歧导致进军中国的实际作用不如观念冲击

  在终端商眼中, iPhone为手机产业带来了两种革命性转变:一、它是第一款不由电信运营商主导的大众市场手机;二、它是第一款以互联网与数据功能为强项的手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Phone遭遇中国市场水土不服
·iPhone遭遇中国市场水土不服(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