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化拯救中国式“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35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记者 陈淑娟 王臻 刘丽丽) 回家!回家!1月23日,春运正式启动,飞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很快被密集的客流所淹没。售票系统、应急系统、调度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等各种信息化手段开始显身手,协助春运安全、高效地运作。信息化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买票难吗?能否解决安全隐患?能否提升对乘客服务的质量?近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直击春运信息化。

  1月13日,大三女生冷静在安徽芜湖火车站被拥挤的人群挤下站台命丧车轮,敲响了2008年春运安全警钟。从1月23日到3月2日,铁路、公路、航空将全面卷入春运浪潮。

  据铁路部门预计,2008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786亿人,同比增长8.3%,而就这几天的运输情况来看,旅客人数可能会远远超过预测; 公路和航空虽然不会出现像铁路那样,被密集的客流所淹没,但春节前后的雨雪天气将会使一些高速公路限速、封闭,使飞机晚点、停飞。

  春运,既考验铁路、公路、航空的运输能力,又考验各部门的管理能力。乘客能否走得了、安全是否有保障,服务是否周全,将毫不留情地考问协助春运的各类信息化手段。近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 从信息化的角度,直击春运。

  铁路: 安全是第一要务

  从1月23日开始,全国铁路系统长达40天的春运正式启动,持续到3月2日结束。据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786亿人,同比增长8.3%。由于北京是春运的重点城市,预计春运期间进出京的客流总量将达到3009万人次,较去年增长约7%。因此,北京从1月13日即启动了春运。

  综观今年北京铁路春运,安全成为最大的关键词: 售票系统必须要不间断地为旅客提供售票服务,因此网络和系统必须要安全; 雨雪等突发天气变化会带来客流量突然增大,旅客的人身安全必须要有保障。

  网络和系统必须稳定

  买票难,一直是铁路春运的老大难问题。从根本上说,买票难涉及的是我国有限的火车运力与春运期间数亿人口流动的矛盾。在车票总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加开临时售票窗口、缓解售票大厅的人流量压力,就成为火车站能够采取的措施之一。

  继1月13日北京西站加开了10个临时售票窗口后,从1月17日开始,北京西站的西停车场被改造为120个临时售票窗口,出售站台票和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北京西站临时售票窗口的开设数量逐年上升,2005年,新增售票窗口70个,2006年达到了90个,2007年达到了120个,反映出铁路春运压力的逐年增大。

  每个临时售票窗口都要配备一台主机、一台售票机、一个学生证防伪扫描仪、验钞机、窗口对讲机等设备,为了保证临时售票点的正常运转,这些全新的设备一方面来自车站的库存,另一方面则向上级申请添置。

  与买票难相比,系统故障导致的系统不能正常出票,更让人难以忍受,因此,西客站设备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首先,各主要机房都对UPS进行增容,可以基本保证45个窗口不间断售票。

  其次,有线网、光缆和无线网构成了网络传输的三重保障。其中,光缆保证的是北京西站与北京地区铁路中心服务器的网络连接安全,从2007年开始,光缆的传输速率从原来的10M升级到100M,目前采取的是两条单模、两条双模线路。一旦这个线路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北京地区的售票。

  无线网络则以临时售票处的替代网络接入方式出现。由于临时售票处都是临时搭建的,面临着一些自然条件的挑战,如果一旦出现网线折断等硬件损坏的情况,就会立刻启用无线网络。

  售票手段多元化

  从2006年开始,为进一步适应铁路客运快速网建设和第六次火车大提速的需要,中国铁路客票系统全面升级到5.0版本。客票系统升级后,车票实现了全面上网销售,旅客更容易买到异地发售的始发票。

  此外,5.0版系统最大的变化,就是解决了车票复用的问题。以北京西—宜昌的列车为例,当有人购买了一张从北京西—保定的车票后,系统里马上就可以售出一张从保定—宜昌的车票,使得短途票额可以很好地再利用,不会再出现车上明明有座位却买不到座票的情况了。

  在电话购火车票的尝试上,广州走得最快。从2004年开始,广铁集团就开始尝试提供电话订票服务。今年1月14日,广州铁路春运电话订票系统正式启用,如今,火车站窗口仅发售电话订票、集中售票点和代售点售票后的剩余车票,电话订票已经成为广州市民购票的主要渠道,几乎80%的火车票都由电话订出。

  不过,北京则离真正意义上的电话订票和在线订票有一定的距离。首铁在线是一家提供在线订票的会员制网站,但是其网站下方特别提示说: “您的订单提交成功,并不意味着您的订单一定能订上。”这个网站每天提交订单时间为00:00~11:30,订票结果在提交订单当日9: 00~12: 00可以网上查询,获知订票成功当日的9: 00~15: 00是用户网上支付的时间,如果过时不支付,订单自动失效。

  显然,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在线订票。因为用户订票前和下订单后,都并不清楚是否还有自己想要的票。可见,网站与铁路的票务系统并不是实时自动对接的,订单信息有可能是由人工汇总、确认的。

  在电话订票上,北京首铁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有“95105105”的订票电话,记者拨打后,听到了“欢迎使用北京铁路订票热线”的提示,并可以选择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但是,多次拨打后听到的总是“座席繁忙”的提示。记者几乎没有听说有谁通过这个电话订到过火车票。

  西客站的相关负责人提醒说,由于现在售票已经实现了联网,售票点没有的票,火车站的售票窗口也是同样的结果,大家没必要再白跑一趟。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信息化拯救中国式“春运”
·信息化拯救中国式“春运”(2)
·信息化拯救中国式“春运”(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