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新CEO为摩托罗拉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2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摩托罗拉新任首席执行官Brown将采取有力的举措,扩大公司的销售,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不容乐观的第一季度预期,加上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使摩托罗拉的未来雪上加霜,这也成了公司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Greg Brown所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1月23日,美国最大的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表示,公司第四季度利润狂跌84%,至1亿美元,销售收入也下降了近19%,达96亿美元。接下来会出现什么情况呢?Brown在他作为首席执行官出席的首次业绩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说:“除了通常的季度衰退外,我们的营收和产品销量还将经历进一步的下滑。预计,我们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萎缩。”

  摩托罗拉当前存在的一大不足是其无法推出与其畅销的Razr手机一样流行,或与诺基亚、苹果等对手产品相竞争的产品。摩托罗拉的其他业务,包括销售电视机顶盒业务部以及企业移动业务部都表现不错。但是基本的移动设备业务部的营收却下降了38%,达48亿美元,该业务部的营收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一半以上,经营亏损为3.88亿美元,产品销量为4100万部。不过,这与业内分析人士的预期基本一致,低于上一季度的业绩。市场研究公司Campbell Asset Management的分析师Shawn Campbell说:“现在我们谈论某个产品时都是谈论其新功能和新设计,而摩托罗拉自从推出Razr手机之后就一直没有推出什么特别抢眼的产品。”投资者也认同这个观点。摩托罗拉的股票价格下降了近19%,达10.01美元,这也是其2004年Razr手机上市以来的最低点。

  除Brown外,摩托罗拉面临最大压力的管理者可能会是Stu Reed,他是去年在前手机业务负责人Ron Garriques离职加盟戴尔后担任公司手机业务部负责人的。Reed于2005年4月离开IBM加盟摩托罗拉,在IBM他主要负责制造战略、流程以及信息技术工作。在担任手机部门负责人之前,Reed负责摩托罗拉的供应链,期间他曾努力控制成本。尽管Reed有很强的能力,但是分析师仍质疑他能否为摩托罗拉推出急需的卓越手机。Oppenheimer的分析师Ittai Kidron认为,Reed在4月份之前可能会被其他人接替。Brown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Reed受命于危难之间,我们都在向他及其团队提供支持。不过,我们将从外部纳贤,来帮助该项业务的发展,特别是在软件及产品管理方面更是如此。”

  当前,摩托罗拉最需要改进的业务当数手机业务。摩托罗拉在假期销售旺季并没有推出新型具有强大震憾力的手机。Brown表示:“从感恩节到圣诞节公司的销售并没有多大的起色,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与众不同的产品问世,因此也就没有多少消费者问津。”期间,摩托罗拉仅销售了800多万部Razr, 300万部Krzr以及150万部Razr2产品。公司一直在努力扩大其低端手机、高端多功能智能手机以及可以高速下载数据的第三代手机的销售。 Brown对分析师说:“我们所推出的新产品并不是市场需求的产品。”在接受采访时,Brown认为,现在公司正在实施积极的业务计划。他指出公司推出了 Q智能手机,改进版Razr音乐手机Razr2,以及一系列配备一流软件的低端手机,并表示:“这非常了不起,我们必须推出更多的产品。我们并不是原地踏步。我们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

  不过,摩托罗拉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却从13%,缩减至12.4%,预计第一季度的手机销售较第四季度也将出现明显的下降,降幅大约在10%至 15%左右。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大部分市场份额都被诺基亚蚕食。Brown可能会改组管理层来促进公司实现复苏。最近,他任命了一名新的人力资源领导人。摩托罗拉首席财务官Thomas Meredith在其现有合同到期后可能也会离职。

  面对当前不断衰退的全球经济,实现复苏变得更加艰难。在经济衰退的影响逐渐被消化后,摩托罗拉将必须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人们普遍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对领导者而不是落后者有益。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手机的主要发行商Brightpoint的首席执行官Robert Laikin说:“我认为,如果出现经济衰退,那么富人将变得更富。在当前脆弱的经济环境下,诺基亚将继续主宰手机市场。”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认为Brown必须改变的原因。当公司的股票价格低于10美元时,市场就会认为,摩托罗拉曾经辉煌的手机业务投资价值不大,更不用说其他业务了。当问及他是否会改变公司手机业务部的业务模式,或把制造业务移到海外时,Brown不愿意谈及更多。他仅表示:“我们首要的重点是在移动设备及其他业务上实现盈利和改进业务。投资者希望听到和看到公司有更大的举措来促进业务。

  作者:清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