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于卫星网络的移动可靠组播技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6:03  《卫星与网络》杂志

  (2)在地面移动环境中的IP组播还可能遇到外地链路没有支持组播的路由器、发生“隧道聚集”、区域内组播地址重复等其它多种问题。通过卫星组播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很显然,通过卫星实现可靠组播具有很大优势,但协议问题还没有解决。目前已有一些可靠组播协议提交给IETF进行标准化,如MFTP(Multicast File Transport Protocol)、RMTP(Reliable Multicast Transport Protocol)、RAMP(Reliable Adaptive Multicast Protocol)等。但是适合于卫星链路的组播协议却很少,能支持节点移动的就更少,这是由于卫星链路的特殊性造成的。

  2卫星移动通信中的可靠组播

  由于应用程序对可靠性的要求差异很大,因此对可靠组播(RM,Reliable Multicast)机制的研究要困难很多,不可能设计出一个可以满足所有应用要求的可靠组播协议模型,每个协议都要针对一个具体的应用类型进行设计。因此,协议要综合考虑应用的服务要求、应用的可扩展性能和应用所处的网络环境,并利用通信流的特点提供高性能、低开销的可靠组播通信服务。我们主要讨论在移动环境中如何保证成员正确地接收到所有组播包,当移动节点作为组播组的接收者时,由于它常常使用无线链路,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受限的链路带宽和较高的错误率。J.Kuri 等人的研究显示,在假设有线链路完全可靠的情况下,组播包重传的平均次数随着无线节点的增多而迅速增加。另外,移动环境中还存在“同步丢失”等问题,因此,在移动环境中更加需要使用可靠组播对组播应用提供正确性保证。

  2.1卫星移动通信中的可靠组播需解决的问题

  2.1.1移动环境中IP组播面临的问题

  在移动环境中,组播不仅要管理动态的组成员、建立和维护组播转发树,还需要解决组成员位置动态变化的问题,这给组播组管理协议和组播路由协议都带来了影响,需要根据移动这种特殊的环境对协议进行相应的修改。因此,移动环境中的IP组播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

  (1)组播组成员的切换时延相对较大。这里,时延不仅包括网络链路间切换的固有时延,有时还会包括重新加入组播组以及建立组播转发树的时延,导致切换时延大大增加,由此带来严重的丢包问题,影响了组播的应用。特别是当节点移动速率较快、频繁发生切换时,组播应用的性能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2)在卫星移动环境中,IP组播存在着较严重的丢包问题。其原因包括移动节点常常使用链路质量相对较差的无线链路,移动节点的切换时延导致组播包的丢失,以及切换过程中引入带来的“同步丢失” 等问题;

  (3) 由于卫星链路的链路质量较差,因此,移动还给组播带来了比较严重的异构性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加以解决,那些质量差的无线链路将会成为整个组播应用的性能瓶颈。

  以上这些问题和困难都是静态环境中的组播所不曾遇到的,因此需要对现有的组播方式以及协议进行分析和研究,适当地加以修改,使其能够适应移动环境的特性。

  2.1.2移动给可靠组播带来新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基于卫星网络的移动可靠组播技术
·基于卫星网络的移动可靠组播技术(2)
·基于卫星网络的移动可靠组播技术(3)
·基于卫星网络的移动可靠组播技术(4)
·基于卫星网络的移动可靠组播技术(5)
·基于卫星网络的移动可靠组播技术(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