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漫游费下降不会影响运营商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近日在京举行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提交会议讨论的两套降价方案均未成为最终定案。昨日,多位电信业专家或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目前漫游费占运营商收入约8%,但降低漫游费对运营商的股价影响不大。

  短期难透过竞争降价

  著名电信专家,参与本次听证方案制定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有争议恰恰说明方案很成功,很好。”不过,阚凯力个人认为,方案做得很适中。

  针对有运营商和业界观点认为,应该先形成新竞争格局,再降低漫游费,阚凯力认为,不应对重组和全业务经营抱有太大希望。 阚凯力说,即使马上颁发全业务牌照或3G牌照,短期内均难以改变电信业失衡,并形成良好竞争局面。

  阚凯力认为,透过听证会实现漫游费下调是可行的。据透露,实际上,有关运营商几个月前就已经获得了方案,正是希望赶在听证会前,尽快下调漫游费抢占市场,部分地区移动运营商纷纷推出了低于听证方案的漫游费套餐。

  将影响竞争格局?

  听证会上,多位运营商代表称,漫游费骤然下调,将损害消费者长远利益。中国联通的代表丁铭认为,联通资产负债率高,盈利能力有限,第二套方案超出了联通的承受能力。不过,专家对此完全不认同。

  “降低资费对移动影响不大,联通利润将大幅下滑,而固网用户流失将加剧。”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认为,降低资费和建立有效竞争环境应同时展开,才可能避免通信业进一步失衡的局面。

  “漫游费下调对中国联通收入肯定有影响。”广发证券资深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漫游费占运营商收入约8%,但当资费下降时,中国移动用户增加得非常快,相反联通用户数增加得较慢,预计APRU值会迅速下降。不过他认为,尽管从基本面看,漫游费下降对联通收入都有影响,但由于目前市场炒作焦点,依然集中在电信重组和3G发牌,而不是电信运营商的实际业绩,因此对联通A股股价影响不大。

  民生证券分析师厚俊也认为,漫游费下降对联通股价影响,真正具备炒作空间的是电信重组和3G牌照的发放上面。 东方证券通信业高级分析师王志光则认为,另一方面本次调整的仅是漫游费上限,实际运营商在不少地区的漫游费已经更低,因此对股价影响不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