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线城市建设正面冲击三网融合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0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刘玉其

  全国各地正掀起一股建设无线城市的热潮。继北京、天津、广州、杭州、深圳、大连之后,上海近日也宣布展开无线城市建设。据报道,上海以嘉定为试点,已启动了我国内地首个由政府签约的无线城市计划,有望后来居上,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无线城市”。

  当前,信息化水平正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在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并驾齐驱,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实施方案的背景下,无线城市建设日益受到各级政府的推崇,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的确,无线城市建设具有诸多优势。随时随地的政务和公众无线宽带、公共安全监控、应急联动等等所有的元素放在一起构成了无线城市。通过构建无线宽带网络,电脑、智能手机等不再需要连接网线就可以实现联网。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城市的每个角落,白领通过无线网络可以实现移动办公,警方和消防队等政府部门能及时、快速地掌握城市现场情况,迅速、准确地向事故发生地周围人群通报情况,如此一来,类似北京交通拥堵的情况就可以避免。正是基于无线城市具有的诸多优点,世界各国纷纷以此作为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突破口。

  值得一提的是,三网融合已在无线城市建设中显现了其必要性。因为无线城市涉及通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等多种网络技术,促成了网络技术的相互借鉴、融合发展。实际上,在电信运营商投身于无线城市建设的同时,广电方面也在摩拳擦掌。

  广电欲与电信运营商争夺WiMAX在中国的控制权,将其用于与地面数字电视、手机电视融合。显然,广电也看上了三网融合的巨大市场。但速度慢和费用贵阻碍了中国手机上网的发展,究其原因,关键是中国的三网融合仍然步履蹒跚,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使三网融合迟迟难以实现。

  三网融合在很多国家已经得以实现。美国早在几年前就通过法案,鼓励电信与广电双向进入;韩国国会日前也允许电信运营商通过宽带网络提供电视节目服务。我国仿佛也出现了三网融合的一线曙光。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将三网融合定义为“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

  新年伊始,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与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联合签署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正式下发。专家认为,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对视听节目服务制订监管规则,尚属首次,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行政法规,而是三网融合在政策上的重大突破。

  三网融合是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事实上,在山西等一些地方,电信运营商与广电部门已经就三网融合展开了部分合作。当然,三网融合本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电信业发展、改革、监管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必须积极稳妥地研究并推进相关市场准入、互联互通、资源配置和共享,以及建立统一的监管机构和法律体系。

  无线城市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落脚点,是三网融合的驱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三网融合的进程决定着无线城市建设的效率和效果,也决定着国家信息化战略实施的进度。

  因此,相关利益集团应以国家信息化大局为重,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以使我国无线城市建设得以顺利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