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投资者为何对苹果预期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4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苹果日前公布了其创记录的第一财季业绩,但是投资者并没有为此喝彩,相反对其保守的预期反应强烈。第一财季,苹果iPod播放器的销售没有达到分析师的预期,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也普通表示担忧。不过,业内专家指出,苹果能够很好地应对了这种形势。

  以往在苹果报告其业绩时,投资者都不会太在意苹果出了名的保守预期,继而增持其股票,相信苹果会严格保护其新产品,提高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但是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华尔街受经济预期衰退悲观情绪的影响,投资者发现很少有人对苹果的预期表示乐观。在苹果表示3月份的季度公司的利润将低于分析师预期14%后,公司股价下跌了11%以上,以137.93美元收盘。

  经过更加认真的分析,有迹象显示,苹果不仅能够抵御经济衰退的影响,而且可以比以往任何时候表现得更加强劲。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其Mac电脑业务强劲的发展动力。尽管苹果的iPod的销量并没有达到分析师的预期,但是Mac电脑的销售却异常火爆,特别是iMac台式机的销售增长了53%,而整个市场仅扩大了10%。市场研究公司Needham & Co.的分析师查尔斯·沃夫说:“Mac电脑销售非常红火。”他指出,Mac电脑销量每个季度可以保持增加20万台。

  苹果的PC业务也好于多少让人失望的iPod销售业绩。对一个刚刚进入该市场的公司来说,一台1500美元的iMac的利润约为500美元,超过了一台iPod Touch的140美元的利润,这两种产品的利润占苹果整个毛利润的34.7%。市场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师丹妮尔·莱维塔斯称,苹果还主宰着全球280亿美元的MP3播放器市场,在价值达2580亿美元的PC市场所占份额接近5%。

  更为甚者,苹果专卖店上季度销售的约50万台Mac电脑约一半由以前从未购买过Mac电脑的消费者购买。多数情况下,这些新的消费群是从运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PC消费群转化来的。这不仅仅是一次性的促进,因为以前的情况显示,多数改用Mac电脑的消费者还可能会购买其他与Mac兼容的产品,从iPod到iPhone手机到Apple TV机顶盒。市场研究公司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的分析师Shaw Wu说:“由于苹果和微软之间的激烈竞争,因此让消费者弃用Windows,改用Mac的确非常艰难。不过,一旦消费者选择了Mac产品,就很难割舍。”

  苹果管理层是如何看待公司的预期呢?在一次分析师及股东大会上,苹果首席财务官Peter Oppenheimer说:“我对我们目前的业务非常有信心。”iPod的销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2210万台的销量与预期的销量仅差200万到300万台。苹果iPod的营收达到了分析师Shaw Wu的预期。Wu表示,销量没有达到预期主要是受最便宜的利润空间最小的iPod Shuffle产品的拖累。在分析师大会上,苹果首席营运官Tim Cook表示,公司希望打造的iPod不仅仅是像iPod Shuffle这样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