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漫游费应该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2: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漫游费应该为零
郝劲松

  主持人:其实这次听证会与会的代表也跟新浪科技谈到,他们说这个听证会并不是一个政策制定会,而是一个大家讨论意见的一个会议,也有媒体已经报道出来了,这次会议没有下一个结论,还有一个讨论的空间,您个人认为,漫游费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

  郝劲松:我个人认为漫游费应该是零,零标准。因为本身成本才5分钱嘛,铁道部春运涨价每年损失3个亿,20%的幅度都可以降下来,我觉得信息产业部你作为一个政府主管机关你就应该向铁道部学习,人家30%的涨幅比例每年都可以不涨,你一分钟5分钱怎么就不能让利于民呢?

  主持人:现在主管部委和两个运营商,利益是不相关的,国资委才是跟这两个电信运营商利益相关的,是他们的主管单位,在这种情况下,两个部委现在的决策应该来说还是会比较公平公正,而且这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像发改委的官员还是比较务实的,已经讲了可能还会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进一步的再考虑。您作为一个公民,您个人是不是会考虑,自己再拿一套方案,因为现在也没有人说就在方案一和方案二这两个方案里面选,另外,消费者代表也说了,他们愿意提供第三方的另外一套方法?

  郝劲松:我注意到了听证会开完以后,没有仓促的宣布结论,我觉得这样一个态度是审慎的,也是比较严谨的态度,要推迟一段时间,让大家再去对听证会的过程对大家各方所持的意见进行沟通、评估,这样再下结论,我觉得有利于这样一个大型听证会的严肃性。

  至于说到公平、公正,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公开、阳光,真实、公平、公正的前提,大家美好的愿望是要表达公平公正,包括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他是代表5亿手机用户来参加的,我们就是要让5亿手机手机来了解开会的情况。我觉得这样有更多民众去参与讨论,这个听证会,我觉得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政府机关要多听一些来自民众的不同声音的意见,甚至是一些反对的意见,这样有助于政府机关给民众号脉,能把握住民众的脉搏,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至于我个人,您刚才也提到这样一个建议,我们会不会拿出来一套方案?目前我们也有这种考虑,我们觉得作为一个公民或者说手机用户的消费者,我们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有权利向国家发改委提这样的建议,虽然听证会召开完了,但并不代表民间提建议的声音就消失了,只要在方案没有出台前,正式的结论没有出台前,我觉得中国的每一个公民都可以通过这个建议或者通过其他的法律管道,或者通过人大代表像有关部门提交建议或者议案。

  主持人:这次的这种听证会,我也在现场,我感觉还是,整个过程虽然不公开,但还是听说里面的气氛还是很激烈的,就是说消费者代表还是比较站在消费者利益的这种立场上,因为我看了一下,我接触的几个消费者代表,多数还是赞成,跟您的观点是一样的,赞成同网同价,取消漫游费。所以之前的一些官员就说,甚至质疑消费者代表怎么选出来的,其实我觉得,这一方面我觉得还是没有太大的问题,消协的立场也是非常坚定的,还是说取消漫游费,我觉得消协这一次的作用也还不错。

  郝劲松:您刚才说“听证会的现场你听说气氛还比较浓烈的”,您也只是听说,事实上有一些听说的信息我们不一定见得准确。

  在五个消费者代表当中,我们从媒体当中也看到了他们的一些意见,我觉得他们的一些意见还是很有道理的,但是我们不能说因为实体的公正就说明情绪不重要,中国之所以现在有很多问题,就是因为大家不注重程序,其实程序是一个非常公正的。

  即便它五个代表确实提出了很多反对意见,有利于消费者,但是我们仍然认为一个代表的选拔体现了一部法律法规程序的严肃性,而不是随意性。今天五个代表是能代表消费者去说话的,你没有按照严格程序来,你谁又能保证明天你指定的代表就会说一些其他的意见,或者他赞成涨价,或者他说我认为这个手机漫游费就不高,我就能承受得起,我认为他反而不应该降价,还应该涨价了,极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而且我们也注意到,正式公布的数字是有18个代表,那么这18个代表里头只有5个消费者代表,而中国的手机用户是5亿人,5亿人和5这样一个比例就是一亿分之一,这样一个非常微小的比例,我们再看看运营商的代表,联通、移动、电信、网通、铁通,五个运营商五个代表,这样就是一比一的比例,和一亿比一的比例,你可以想像,当然代表的投票权是相等的,当18个代表需要举手表决的时候,你可以想像消费者代表是微弱的、弱视的这种声音,他是占了多少的比例。包括还有其他的另外的8个代表,我觉得是选出来的吗?都是推荐的,能不能代表民意呢?非常值得怀疑。

  所以我认为,既然《政策价格听证办法》已经明文规定,听证会代表要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等方式选拔,这个选拔是非常重要的,他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吸纳民意的一个过程,聚集民意的过程,需要各种不同声音,要筛选的过程,要选出真正能代表5亿手机用户的代表的过程,选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没有了选拔,仅仅的指定,我们说,当人的意志和法规的意志相违背的时候,哪个更严肃?更理性?我们答案是肯定的,肯定是法规更理性,因为中国仍然处在法治社会的转型期,所以出现目前的一些有人为因素的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并不代表我们就认同这种人为的操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2)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3)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