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2: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
1月23日,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做客新浪访谈

  1月23日上午10时,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做客新浪聊天,谈漫游费问题。

  此前,1月22日,曾质疑不公开听证会的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也出现在手机漫游费下调听证会现场。他说,“我认为两套漫游听证方案都不合理”。此次做客新浪期间,他就漫游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郝劲松简介:

    青年法律学者,曾进行过多次“公益诉讼”,曾起诉过铁道部《春运通知》违反法定程序,没有履行批准及听证程序;并曾起诉北京地铁复八线车站设置收费厕所收取如厕费;还曾向山西定襄县法院提交了起诉书,欲告“华南虎”拍摄者周正龙造假。

  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昨天手机漫游费听证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组织了相关的专家、运营商代表和消费者代表以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关于手机漫游费下调的听证方案的讨论,新浪科技今天继续邀请一些嘉宾对漫游费的问题进行探讨,现在我们请来了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先生来做客聊漫游费问题,先请郝先生给网友问个好。

  郝劲松: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郝劲松。

  主持人:郝先生昨天也是出席了听证会的现场,但是不是作为听证代表,他是举着一个花瓶,说“听证会是一个花瓶”,但我们今天主要的话题还不在于在质疑听证会公开不公开,我们主要还是聊聊漫游费是否应该下调。我首先问一下,您昨天到现场,您的感受是什么?

  郝劲松:我首先觉得这个听证会是一个封闭式的听证会,有这种被排斥在外的感觉,比如我们在会场一出电梯走廊就有保安把守,这种封闭式的信息就很难让外界知道这个会场内到底发生了哪些事情,包括代表的观点是什么,以及代表的观点是否能引起听证会主持人的赞同或者注意我们也从电视上看到有代表在发言,但是毕竟听证会是让社会公众去看的,要让社会公众去了解消息,如果仅是片面的几家媒体,我觉得不足以全面的、全方位的展现这样一个有5亿人关注的全国性的国家级的听证会。

  主持人:后来您进去了没有呢?

  郝劲松:等到听证会结束要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就进去了。

  主持人:其实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的司长们也都是做了一些很好的解答,您认为昨天的漫游费这种,这个听证会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郝劲松:我觉得主要起的作用还是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手机漫游费这种高额的不合理的收费的一种关注。像一些记者也提到了一些专业的问题,说听证会的两套方案到底会通过哪一套?是何时要公开?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也去做了一些解答,我因为一直举手,也得不到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的允许提问,所以在他宣布最后一个问题,要提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做好准备要发言,我甚至有一段时间想等提问者提问完以后,我想迅速的把那个话筒抢到手,但没有抢,只是有这样的一个想法。

  等到最后一个提问者问完问题,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官员回答完毕,相关官员正要宣布,还没有宣布听证会即将结束的电光火石般的一刹那,我迅速的站在一个椅子上,向他提问,我说您好,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郝劲松,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我就举着国家发改委寄给我的不允许我旁听会议的答复函,告诉大家,今年1月4日,我向国家发改委书面申请要求旁听,这次手机漫游费的听证会,1月16号,国家发改委给了我书面答复,答复函上说,受会场条件的限制,无法安排您旁听会议。

  可是我刚才观察这个会场,足可以容纳200个人,而实际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却不足50人,关于受会场条件限制的说法,我认为主管部委的说法是不妥当的。我需要您给我一个解释。这是我的提问。然后相关官员表示了沉默。

  我觉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27条,公民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享有监督的权利。根据十七 大报告中所提到的要扩大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认为我虽然不是记者,我也有权利向政府官员提问。

  主持人:主管部委总体上还是非常积极的,对媒体后来也是开放的态度,有问必答。不知道您有没有看发布会的一些实录包括报道?消费者代表也提了很多的质疑,有消费代表甚至建议,就是要取消整个的漫游费,在一个网里打电话就跟本地通话一样,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郝劲松:我觉得这个代表的观点是正确的,因为在听证会召开前,我一直比较关注它,也从侧面花时间去了解和调查了一些有关漫游费的切换,以及它的成本问题,包括和北京市一中院的法官聊天,他知道的漫游费的成本,就相当于一个人从他的电子邮箱给另外一个人的电子邮箱发一份邮件这样的一个成本。

  我觉得他的比喻非常形象。虽然这个成本在召开听证会以前,很长时间,运营商一直拒绝公开,但到开听证会的那一天,22号,代表们还是拿到了这样一个漫游费的成本,好像是0.048元,也就是不到5分钱,这样一个低的成本和我们实际所发生的漫游一分钟1.2元这种高昂的比例相比,我们可以算一下,1.2元除以5分钱的比例是多少?应该是240倍,也就是240倍的暴利,5分钱的成本收取每分钟1.2元,就是有240倍。

  这样的一个巨额利润,我们已经被收了很多年,每年的手机漫游费占去了手机运营商很大的一部分,而且收了很多年,我觉得应该说到了取消漫游费还利于民的时候了。这种垄断企业联手攫取高额利润是民众所不愿意看到,也不能同意。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2)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3)
·民间质疑人士郝劲松:我对漫游费感到恐惧(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