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漫游费听证 两方案均未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22  华龙网-重庆晚报

  国家发改委:争取最短时间内拿出最终降价方案

  综合中新社、广州日报消息 持续了约三个半小时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于昨晚结束。代表不同利益阶层的18位代表各抒己见,但提交会议讨论的两套降价方案并未成为最终定案。

  漫游费调整受阻

  根源在于行业结构矛盾

  参加听证会的运营商代表均表示支持和理解此次漫游资费调整。中国移动代表陆文昌表示,手机漫游是有成本的,此次资费调整会对企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中国移动将继续高质量提供漫游服务,以确保新资费政策的早日实施。

  中国联通代表丁铭则建议漫游费应进行渐进式调整。他认为,中国联通资产负债率高,赢利能力有限,第二套方案超出了联通的承受能力。他担忧大幅度降价后会造成电信企业竞争失衡,从而损害消费者的长期利益,“调整漫游费应与电信业结构调整相结合”。

  来自中国电信、网通、铁通等固话运营商的代表亦认为,电信资费调整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们担心,在目前电信市场处于失衡的状态下。如果再下调漫游费,将进一步加速移动电话对固话的替代,固话运营商会陷入更困难的境地。

  信息产业部清算司司长王占甫在随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说,“现在电信行业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几个企业的实力不太均衡,竞争格局有些失衡。”他指出,由于漫游费下降,可能会使更多的用户特别是漫游状态下使用手机的频率更多,对固定电话的分流可能更强一些。对固定电话的冲击确实比较大。

  消费者代表

  普遍支持第二套方案

  参会的消费者代表则普遍支持降价幅度较大的第二套方案,并有诸多代表认为降价步子还可以“迈得再大一些”。一些代表同时认为,电信企业不应该是暴利行业,应充分满足消费者知情权、交易权,改变运营商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现象,在漫游费降低之后应防止相关企业变相涨价。但最终与运营商代表们未能达成一致看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听取十八位代表发言后表示,将在听证会的基础上,继续征求消费者意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拿出最终降价方案。

  听证会

  两方案

  方案一

  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不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后付费用户上限标准每分钟0.4元。

  方案二

  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电路,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差别收费。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7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3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