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增持网通或利于电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3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前日,中国网通发布公告称,其4家原始股东——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中铁通信中心及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将总共持有的约1.48亿股(占公司股权比例2.22%),以23.97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欧洲第二大电信运营商西班牙电信。

  西班牙电信拟继续增持

  完成转让后,西班牙电信及其关联公司持有中国网通的股权将由5%增至7.22%,为此,西班牙电信将支付3.09亿欧元(约合4.52亿美元)。据悉,7.22%并不是西班牙电信的最终目标,西班牙电信总裁兼CEO阿列尔塔已多次强调,计划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网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所持网通股份由5%增至9.9%。

  国有资本进一步集中

  由于西班牙电信的增持发生在中国电信业重组的关键时刻,万方咨询市场总监付亮认为,西班牙电信的增持有利于改善运营商股东结构,通过西班牙电信对网通股权的收购,实际上对网通的股权结构进行了一个调整,国有资本进一步集中到网通集团一家,从而有利于重组的实施。

  类似的,中国联通的股权也在前不久进行了梳理和调整。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公告,中信国安、中技贸易等中国联通的14家小股东集体减持了中国联通的股权,调整完成之后,国资委持股比例提高至84.13%,其余14家股东持股比例降至15.87%。

  不过,前天中国网通公布了原始股东退出和西班牙电信增持消息后,到收盘时为止股价下跌了8.755%,最终报收于23.45港元。

  一财

  西班牙电信4次增持网通

  2005年,西班牙电信以2.4亿欧元收购中国网通2.99%的股权,成为中国网通第二大股东;

  2005年9月,西班牙电信将股权比例增持至4.97%;

  2006年12月,三度增持至5%;

  近日,股权增持至7.22%,西班牙电信CEO也多次强调将增持至9.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