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证券报:漫游费听证会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勇

  昨日,漫游费下调听证会结束,由消费者、运营商、消协和其他代表总共18人对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方式、幅度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多数代表倾向于在第二方案基础上作适当调整,并希望进一步降低资费。

  信产部和发改委表示,将对听证会意见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调整方案,进一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争取以最短时间组织出台下调方案。

  据悉,听证会共聘请正式听证代表18位,包括全国人大代表1位,全国政协委员2位,相关部门代表1位,消费者代表6位,专家代表3位,经营者代表5位。代表分别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其他相关部门单位、团体推荐,听证代表全部按时到会。

  第二套方案占优

  会上,多数代表倾向于以第二方案为基础,作适当的调整,并希望降低资费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有的还提出了新的方案。

  同时,多数代表还就政府有关部门在推进电信资费改革的同时加强监管,防止变相涨价,电信企业改善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听证代表还建议进一步推进电信资费改革等意见,认为电信资费改革既要让老百姓得实惠,又要有利于推进电信事业平稳发展。

  而对于代表们比较接受的第二套方案,有关部门和经营者代表则表示,在赞成适当降低电信资费的同时,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将造成有关电信企业静态收入减少,对于企业经营带来影响,这可能加剧电信市场结构失衡的问题。

  漫游费长期趋降

  听证会上,信产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资费改革总的取向非常明确,这就是逐步建立电信资费的市场化形成机制,主要是通过鼓励竞争,通过建立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来推进电信资费健康、持续的下降,使广大用户既得眼前利益,又得长远利益。

  对于用户担心“不降反升”的想法,信产部方面表示,经过与发改委长时间的沟通,最终方案出台时一定会写上相应的条款:企业已经实施的这些资费方案,低于上限的不得上涨,高于这个的要降到“天花板”以下。在政策出台以后,监管部门也将这种情况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来监管。

  对于漫游资费涉及到的电信结构失衡的深层次问题,信产部方面表示,由于漫游费的下降,势必要造成目前这个市场格局的一些潜在问题,这个主要矛盾要设法加以解决。其将通过进一步推进电信体制改革,进一步在企业均衡发展方面采取措施,包括固定电话的全业务经营问题等等。

  信产部方面还表示,其想法是在启动这件事情的时候,主要指的是漫游状态下整个通话费用的下降,使老百姓真正在漫游状态下能够减少支出,进一步促进漫游整个业务的增长。

  -相关报道

  中国移动代表:手机漫游是有成本的,此次资费调整会对企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中国移动将继续高质量提供漫游服务,以确保新资费政策的早日实施。

  中国联通代表:漫游费应进行渐进式调整。中国联通资产负债率高,赢利能力有限,第二套方案超出了联通的承受能力。大幅度降价后会造成电信企业竞争失衡,从而损害消费者的长期利益,调整漫游费应与电信业结构调整相结合。

  中国电信、网通、铁通等固话运营商代表:电信资费调整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目前电信市场处于失衡的状态下。如果再下调漫游费,将进一步加速移动电话对固话的替代,固话运营商会陷入更困难的境地。

  消费者代表:支持降价幅度较大的第二套方案,降价步子还可以“迈得再大一些”。电信企业不应该是暴利行业,应充分满足消费者知情权、交易权,改变运营商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现象,在漫游费降低之后应防止相关企业变相涨价。(叶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