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检察日报: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七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3:58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记者 张 立

  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出公告,拟于1月中下旬在北京召开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消息一出,犹如一石击起千层浪,各方声音沸沸扬扬,各种疑问纷至沓来。对听证会寄予期望的有之,抱怨听证方案晦涩难懂的有之,质疑专家有失公信的有之,认为消费者代表人数太少的有之,要求彻底公开手机通话成本的有之,更有人因为旁听听证会申请遭拒,把国家发改委告上了法庭。

  1月22日下午2点,听证会如期召开。当天傍晚6点30分,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诸多谜底逐一揭晓。

  悬疑一:听证会作用有多大?

  有媒体称此次听证会是我国手机漫游费的破冰之举。听证会对推动手机漫游费调整能发挥多大作用呢?这个疑问成为本次听证会的最大悬念。

  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次听证会与以前的很多听证会有明显不同。以往的听证会往往都是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方案,由消费者、企业以及全社会来进行听证;这次听证会的方案不是政府主管部门的方案,而是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委托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提出方案,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是召集听证会、主持听证会,并在充分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之后来作出决策。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说,听证会取得了预期效果,各方对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通话费上限标准形成了共识。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将对听证会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调整方案,进一步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争取以最短的时间组织出台,让广大消费者早日得到降低电信资费的实惠。

  悬疑二:漫游成本到底多少?

  在两个听证方案中都看不到对漫游费成本的核算,许多方面对此提出质疑:没有成本核算作为基础,听证代表如何对手机漫游收费发表意见?

  基于大家对成本的高度关注,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在听证会上提供了漫游通话费成本的核算结果,指出高于本地通话费的漫游成本是0.048元。消费者代表乔新生认为这个结果是“答非所问”,这与听证会讨论的国内手机漫游通话费的成本不是一回事。

  许昆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国家发改委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进行手机漫游通话费的核算,会计师事务所在开展这项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技术上的难题,现在国内通讯公司在会计成本核算上没有支持单独成本核算的体系,有关专家也表示这种单成本的核算在比较发达的国家也没能解决。会计师事务所只能利用一些技术参数来测算或者估算出一个上限数字。

  悬疑三:代表观点交锋何处?

  来自湖北的消费者代表乔新生告诉记者,听证会上每人发言限5分钟,是各说各自的话。但是,消费者代表与经营者代表双方的分歧还是很明显的,消费者代表认为降低幅度不够大,经营者代表则表示承受不了大幅降价。

 欢迎参与调查

- 漫游费听证上限标准方案,您更倾向哪套?
方案一
方案二
都不好

- 您每月话费中,漫游费占总话费多少比例?
50%以上
50%-25%
10%以下

- 如果取消漫游费,您认为是否影响运营商服务质量?

不会
不好说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检察日报: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七大悬疑
·检察日报: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七大悬疑(2)
·检察日报: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七大悬疑(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