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漫游费并不低 套餐对消费者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5:04  新浪科技

国外漫游费并不低套餐对消费者有利
曾剑秋

  主持人:您在国外生活过多年,我们想了解一下国外收不收漫游费?价格高不高?

  曾剑秋:这个问题是这样,其实漫游费,英文这个词roam是存在的,不是中国独有的。漫游费应该说在移动通信开始的过程当中,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我刚才讲的网络建设成本、设计成本,已经是存在的。从目前我了解的情况来看,首先一点,全球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漫游费是非常普遍存在的。第二,国家内部之间有没有漫游费?据我了解的资料,仍然不少国家有漫游费。只不过国内的漫游费的表现形式不一样。比如像美国、英国、印度,印度也是明确表示它是有漫游费的。到底多高?我讲一些具体数据。比方说英国,我呆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实际来讲。英国的漫游费,比如沃达丰大概是网内打电话是15便士,但是你要打到外网就是40便士,大概是这个价钱,这个数字应该是比较新的,以前更高。网内是所谓的同网同价,我们后面就要讨论同网同价可不可行。实际上打到外网,就是表现这样一种情况,原来其实网内也是有漫游费的,也是根据城市区域来收。现在像印度还有一些国家,都是按照不同的地域来收费,跟中国是一样的。英国过去也是这样,逐渐逐渐因为它的竞争非常激烈,它是鼓励竞争,是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所以它就鼓励企业多去竞争,政策上是这样的导向。企业就提出这么一个竞争的方案,比方说同网同价。同网同价实际上是企业的一种竞争策略,我这个网内如果漫游,不论到哪个地方都免费,所以同网同价。但是如果打到外网是要收钱的,这样就提升我的竞争能力。这种情况在英国,实际上应该说监管部门,我当时跟英国一个监管部门的人进行过研究,其实他们对这个问题也是有看法的。为什么呢?因为这种情况实际上会导致大网垄断,电信有一个特点,规模经济,在竞争当中是非常不对称的,一个企业的规模越大,小的企业竞争不过它,所以,它在管制方面感到非常艰难。这表明国外的漫游费是存在的。

  印度的漫游费是非常明确的,到哪个地方,漫游费也是非常高的,我也做过匡算,漫游费比较高,大概是本地化的四倍,明确要交漫游费。

  美国这几年发展改革比较快,漫游费的部分目前,讲得具体一点,有点像我们听证会的第二个方案,就是把漫游功能费和长途费、基本费捆绑在一起,淡化移动通信资费的结构,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不仅是取消漫游建立费用,而且在取消长途费用这方面发展,没有长途费了。这可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这次第二个方案我比较赞成,虽然不尽如人意。作为一个消费者我觉得不尽人意,但是以后还会慢慢谈。因为要考虑到整个产业的平衡发展,因为不仅是有移动网,还有固网,我们这个产业要平衡发展。这个产业的平衡发展,实际上关系到国家的利益,关系到我们消费者根本的利益。

  主持人:曾老师,我这儿有一组数据,其实跟您说的比较接近,沃达丰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比较有代表性,英国它的漫游费是0.29美元,跟您说的15便士接近,德国是0.3美元,意大利是0.25美元,平均算下来欧美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它们漫游费的平均价格大概每分钟是0.27美元这个水平。

  曾剑秋:我的数据也是这样,你的数据跟我们经过科学研究得到的数据是一样的。世界在2007年的时候有一些统计资料,根据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还有国际电联、相应的组织,比如有一组数据,关于全球上市移动通信公司平均的话费是0.275美元,这是平均数。中国移动也是上市公司,它的话费是0.033美元,已经远远低于平均数了。我也有具体数据,去年我们做过大量数据的研究,2000年的时候中国移动大概平均每分钟的话费是0.756元,到了去年大概是0.18元,跟你的数据对应起来。跟国际比较,资费绝对值比较低。

  主持人:接下来我还要代表网络发出两个质疑。第一,按照绝对值比较法,确实发达国家比我们漫游费还要高,但是别忘了我们的收入只有人家的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这就涉及到我们实际可能感觉到,在通讯费用的支出会占我们收入比重非常高。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曾剑秋:今天有这个机会,我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跟上网费什么都有关系。

  第一点,如果看待用绝对值计算。用绝对值计算不是我的发明,是国际专门的机构发布数据的一个规范的方法,你刚才发的数据,沃达丰多少,意大利多少,中国移动多少,这样来报,这是绝对值的概念。为什么他们发布这些消息呢?其实道理是这样的,因为通信业是属于高科技产品,它的设备的技术进步速度非常快,设备的网络建设成本非常高,设备的采购成本也非常高,这样的话,在世界上不会因为你是发展中国家或者你比较贫穷,然后就给你打折,很便宜卖给你。实际上设备的采购费用基本上是相同的,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都是相同的。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包括国际电联这样一些相应的专门机构,它在统计数据的时候,经常发布的是一个绝对数,这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应该做一些参考。

  当然相对数需不需要考虑呢?需要去考虑,相对数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就像你刚才讲的,我们的资费虽然只有0.033,英国沃达丰0.27,我们比它是便宜,但是人家收入是英镑,人家收入比较高,我们的收入比较低,这个怎么理解?它不是科学依据。如果按照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看某一个产品的收入,这是相当困难的。可以这么讲一个地方某种产品,可能由于资源的关系,可能会便宜。另外一个产品,可能会贵。不同的国家甚至相同的国家这方面比都是非常难的。所以,为什么相对比较法为什么会做科学的依据呢?只是做相对的参考。

  比方说像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我觉得如果是以相对值来看,从我们自己本身去考察,我们最开始移动通信建设,因为移动通信的发展就是这20年来的事情,和国外我们保持一种同步的发展速度,我们发展速度还要快一点。在这样一个高资费的情况下,中国移动通信资费在大幅度下降,我是这么来考虑的,这也应该去考虑的。比方刚才我讲到了,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移动通信打一分钟电话是7毛多,到了去年,我们只有1.8毛,每年移动资费我们都在下降,下降10%以上。所以,我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我对这个产业的发展,对资费的下降我是很满意的。因为什么呢?比方其它都在涨价,房价尤其使劲飙升,到现在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可能真正影响我们生活的东西是像高房价这样一些问题。移动通信资费降的速度已经比较快了。还有没有降价的空间?应该说随着我们国家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电信事业的发展,将来还有降价的空间。但是这需要我们一步一步来,不能一下子就把资费都取消,或者是免费了,一下子降下来企业就不能生存下来,也不能很好地发展,最好要让企业也能够有一点点盈利,能够生存下来,这是十分重要的。

  主持人:曾老师,我们新浪网的资费专题在留言里也看到在海外的中国人的留言。但是他们写出自己的手机资费却远远没有我们刚才讲的公布的数据高,后来我看了一下,他们实际上是使用了国外运营商的套餐,这个套餐国内运营商也在使用。所以,咱们发现可能实际支出并不能像漫游费的标值那么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曾剑秋:先讲一讲技术方面的问题。因为我在英国待了比较长的时间,我们从技术方面来讲,电信的通信有两种方式,一个叫做电路交换,一个叫做分组交换。分组交换是什么呢?说白了就是IP,就是利用IP技术打电话。IP技术打电话和电路交换不同在什么地方呢?电路交换比如一条线路,这条线路比方说两个人打电话,IP电话可以在这样电路交换的基础上变成分组交换,可以4个人、6个人、8个人打电话,IP技术是当前应该说技术发展的一大进步。所以,未来的发展全IP最好了,因为也在发展。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建设的网络充分利用起来,我们就不用建太多网络了,就可以把它逐步利用起来,所以我们都看好了下一代网络,应该是全IP的技术网是最好。但是不管怎么样,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科学的证据说明IP技术已经完全可以和现有的电路交换技术一样,甚至还好,因为它至少还有一些颤动等问题。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了解了这个技术就知道了,在国外中国电话,比如我在国外打电话的时候,我坦诚地讲,我打国内电话,我就是用IP电话,就是买IP卡,就跟我们在国内打长途用IP卡一样。刚才你讲到国际的一些朋友,可能主要是留学生,他们打电话说比较低廉,可能是买IP卡电话用的费用。如果真的打电路交换直接拨电话当然比较贵,当然中国留学生没有这么做,因为比较贵。这有一个比较,你是用IP电话的费用比还是用电路交换的来比。

  第二,套餐。国外套餐非常多,比如我最近专门研究一个美国的套餐,美国现在提供了大概十几种套餐,种类非常多,分的非常细,还有什么家庭套餐。比如办一张卡,男孩、女孩用一个套餐,家庭套餐非常丰富。我正在研究,套餐其实非常有用的。美国是这样,英国是这样,中国其实也是这样的。我们目前包括北京的套餐,最近我看到前两天北京移动把99套餐又变成88套餐,你看到了吧?

  主持人:我看到了。

  曾剑秋:降了11块钱,但是原来的内容是一样的,从99块钱降到88块钱。在去年国庆节的时候,也同样是像北京移动,大家要旅行,推出了怎么样免掉漫游费用。当时他们推出的方案,大概中国移动推出的是0.25元、0.22、0.3元。前不久上海也推出了相应的一些计划,最高是0.49元。所以,国内相应的套餐,有些网友说现在套餐已经比较低廉。所以,套餐对中国还是比较有用的,有些消协的人士主张下一步消灭套餐,我在网上也看到,现在是取消漫游费,下一步是消灭套餐,好像打仗似的,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套餐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方面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因为套餐的设计,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我希望不要消灭套餐。实际上现在很多网友用套餐,也已经享受到了套餐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所以,我希望套餐能够明明白白,希望能够让消费者更加省钱,这是我也要主张的,而且马上要听证,听证也希望一些地方提供的套餐,套餐的方案比我们现在两个讨论的漫游费的方案还要便宜的话,希望大家不要把它去掉,按照两个方案七毛来执行,可能就变成涨价方案。希望我们的移动通信企业能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套餐,让老百姓消费的时候更加便宜、更加便捷。

  这里要讲一讲,套餐有些人现在有一个理解,认为套餐是一个陷阱。我觉得中国的套餐比较复杂,企业应该注意,怎么明明白白让消费者消费。国外的套餐确实比较简单,比较明了。但是套餐有一点,它是有费用的。比方说像美国,美国的漫游费、长途费没有,实际上是以套餐形式表示。套餐是什么呢?说白了还是要一定费用的,你要交了一定的费用,才可以享受套餐。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是一个固网的例子,美国的AT&T在去年推出一个东西,在网内打电话,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电话都免费。大家可能都看到AT&T推出来。但它是一种套餐,它需要你花一定的钱来用它的宽带,你支付了这个费用,打电话不用钱。所以,套餐其实是有条件的。这种条件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也能够生存下来。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你选套餐看哪样对你合适。其实在美国,大部分套餐的形式,大概都是比较贵的,大概都是30、40美元以上,必须你交了这么多钱以后才能享受这样的套餐。

本文导航:
·曾剑秋:漫游费能听证是我们国家的进步
·漫游费的成本至少包括三个部分
·国外漫游费并不低 套餐对消费者有利
·降低漫游费对固网不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