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手机漫游费究竟该怎么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5:03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评论:手机漫游费究竟该怎么收
两部委公布漫游费听证会两套讨论方案

  评论

  【专家观点】

  手机漫游费究竟该怎么收?  

  召开单一的漫游费听证会不科学

  -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舒华英

  “电信资费环环相扣,仅仅召开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的听证会不科学,我持否定态度。”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舒华英说,电信资费包括很多内容,如果要开这样的听证会,应该把所有的电信资费都包括进去,综合考虑本地通话、长途资费、漫游费等,制定出各种方案后一起听证。“如果只对漫游费听证,会顾此失彼。”

  现行的漫游费是十几年前制定的标准,“这几年,手机话费通过套餐的方式大大降低,而漫游费十几年不变,肯定不合理。降价有必要,但不能取消它,因为它有一定的成本,包括设备需要人维护、网络需要建设扩大,这些很难从理论上计算。”舒华英说,“对用户来说,取消资费、享受免费服务自然最好,但运营商就无法盈利了,服务质量也难保证。而且,电信行业的发展、未来新设备的研究发展,都需要资金。”

  舒华英认为,有些代表提出的,要取消基本通话外的所有费用,没有科学依据。至于各地自行制定收费标准,则会产生新的问题,他举了个例子,如果网络没有漫游功能,一个城市只考虑常住人口就够了,有了漫游功能,就要适当增大网络容量。假如全国的资费不统一,有些城市取消了漫游和长途费,其他地方的人就可能会跑到那个城市去买卡,这个城市的移动运营商不仅服务没有收入,而且网络质量也会下降。目前,他认为可行的解决办法是,统一下调所有的通信资费,并让全国统一资费。

  舒华英指出,运营商作为盈利企业,如果取消漫游费,就会让本地网用户承担维护和运营的成本,受损的还是消费者。因此,漫游费只能下降,不能彻底取消。

  漫游费的成本不能精算

  -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杨培芳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说:“精确计算漫游费成本是不可能的。”我国曾花800万元请专家计算过相关结算成本,结果发现,根本无法算。

  杨培芳指出:“电信资费主要由网络设备成本、软件成本和需要分摊的运营成本组成。一个网络,无论是移动网络还是互联网,建成后有很多功能,比如长途、市内通信功能、短信功能、手机定位等,漫游只是其中之一。这些功能共同分摊了网络和人员的成本,究竟哪个功能分摊了多,怎么分,都难以计算,也没有标准可依。有人根据运输经济原理按传输比特流量分摊,可能每次漫游成本只有一分钱,于是提出要取消漫游费;如果用同样的办法估算,一条短信的成本可能只有一厘钱,是不是短信费也应该取消?反过来,上网、看电视需要比发短信高数百万倍的比特流量,又该按什么收费?”他认为,漫游成本只能估算。漫游费究竟如何分摊成本是个世界性难题,但不可能是零。

  杨培芳说,取消漫游费是个误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手机漫游费下调但不免除,费用结算更简单透明。“简单地说,有点像套餐。”他解释,比如前100分钟使用漫游功能,每分钟收取0.2元,第100分钟到200分钟,就降为每分钟0.05元,依此类推。也就是说,使用这项功能次数越多,资费越便宜。  

  资深记者 钱勤发 驻京记者 杨丽琼 见习记者 王瑜明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新民晚报:不公开电信资费成本是违法的
·新民晚报:不公开电信资费成本是违法的(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