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等垄断业员工工资相差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41  金羊网-新快报

  权威调查显示

  新快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据权威调查显示,石油、电信等垄断企业内部的收入差距已经接近5倍,差距最大的为石油行业,个别企业最高收入者与最低收入者的差距接近100倍。该数据是在对包括位于东北、西部等处的10家油田职工的工资收入调查得来的。

  知情人士透露,“这份调查还仅仅是根据税务部门的统计数据得来的,其中还不包括巨大的隐性收入部分。”由于所谓的“隐形收入”通常和基层员工无关,企业内部的不和谐现象更加明显。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19日表示,目前,一些垄断行业的高收入不完全是市场机制形成的,在强调社会公平、和谐的前提下,国企不合理的收入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消除。

  邵宁是在19日北京举行的“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讨会”上做出以上表态的。近日,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传出的消息显示,集团计划在2008年普遍上调基层员工的收入,人均上调幅约每月300元。对此,邵宁表示,国资委今后将严格控制高管薪酬水平的增长,保持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二任期年度薪酬水平的合理增长,保持与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差距不再扩大,并且适度缩小。

  他说,目前普遍国有企业改革仍然在深化的过程中,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也不可能完全到位。所以,国有企业内部的收入分配问题还有许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解决。

  相关问题包括,按要素分配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落实。除劳动以外的各类要素参与分配,包括针对科技人员、管理骨干、经营者的激励机制不够,尤其是对重点人、特别有贡献的人,这个激励机制还不够到位。

  其次,不合理的收入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消除。但是收入调节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调节,即使有些问题是不合理的,但是真正调整的操作,只能是渐进式,不可能一下调到位。比如说一些在资源条件比较好的,不是大家随便能够市场准入的行业,行业内部分岗位过高的收入并不是完全由市场机制形成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