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阚凯力解释漫游费上限下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44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潘敬文

  今日,备受关注的“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方案”公开听证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将对信产部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漫游费上限下调讨论方案进行听证。

  针对手机用户普遍认为听证方案艰涩难懂的问题,上周五听证方案参与制定专家之一,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透过新浪网详细解释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方案。

  漫游引入单向收费

  “在不直接改变国家对本地通话费的上限标准的条件下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据阚凯力介绍,这次方案的研究是由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委托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和北京邮电大学组织专家来进行的。整个研究过程是由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独立于政府部门之外进行研究,政府主管部门没有予以干预,而只是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意见。

  阚凯力称,本次听证会无论是方案一还是方案二,均取消了“漫游建立费”。同时这次的方案二实际上还对漫游状态下的本地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进行了大幅降低。阚凯力表示,由于本地通话费超出了这次听证会的听证范围,所以项目组采用了两项措施:一,就低不就高;第二,引入单向收费概念,漫游途中接听免收本地通话费。

  低资费套餐将保留

  “这次听证的仅是上限标准。”阚凯力强调,在漫游费上限标准之下,有关部门将继续鼓励、要求各运营商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和地区,推出各种套餐、优惠措施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阚凯力认为担心听证会后漫游费借机涨价“是不必要的。”他表示,在听证会后有关部门会要求各运营商对高出上限标准的资费套餐予以调整,但是各种低于这一上限标准的套餐则应予以保留。相关部门还会鼓励电信运营商通过竞争推出更加物美价廉的套餐和优惠。

  不过阚凯力表示,由于目前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很不平衡,全国同网同价需要等全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后才能逐步实现。阚凯力还表示,同网同价不但取消了国内漫游费,还意味着取消国内长途费,因此短期内难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