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基亚关闭德国工厂惹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18  南方都市报

  4000人因此失业,德财政部长称其做法为“随时开溜的资本主义”

  “对我以及其他德国人而言,诺基亚不再是一个好的词汇。我不想每次打电话的时候都想起这件让人气愤的事情。”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库尔特・贝克

  芬兰手机巨头诺基亚公司决定关闭位于德国西部城市波鸿的工厂,将这座工厂的生产任务移至罗马尼亚等国。这一决定引发德国民众强烈反感。波鸿将于当地时间22日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不过,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认为挽回诺基亚工厂的可能性不大。

  工人仅收到一份通知

  1月15日,诺基亚宣布要关闭波鸿工厂的消息,这一决定将使工厂2300名全职工人丢掉工作,加上相关供货商雇员,整个德国可能有4000人失业。决定宣布前,波鸿工厂工人只收到公司方面的一份通知。

  诺基亚方面关闭波鸿工厂的理由是,在这里制造手机的成本不具有竞争力,“关闭波鸿工厂是确保诺基亚长期竞争力的必要条件”。诺基亚公司官员说,波鸿的劳动力价格是罗马尼亚的10倍。

  按计划,波鸿工厂将于今年关闭,这里是德国最后一座手机生产厂,此后德国将不再有本土生产的手机。

  诺基亚形象大跌

  诺基亚的决定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面临失业的工人怒不可遏;德国一家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诺基亚的形象在德国消费者心目中猛跌,不少消费者对诺基亚手机质量做出了低于竞争对手产品的评估。此前,消费者对诺基亚手机的评估要高于其他不少品牌的手机。

  此外,一些政治家也公开批评诺基亚,甚至宣布不用诺基亚手机。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库尔特・贝克对《星期日图片报》说,他已经要求家里人禁用诺基亚手机。

  德国政府高官的表态也旗帜鲜明。总理默克尔说,消费者有权利选择“德国制造”的产品,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则将诺基亚的做法称作“随时开溜的资本主义”。食品、农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则说,他可能禁止在食品、农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使用诺基亚手机。

  工厂迁址只为欧盟补贴

  波鸿所在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认为,诺基亚在罗马尼亚设厂是为拿到欧盟为帮助新成员开展结构性改革发放的补贴。州长吕特格斯认为,诺基亚方面关于波鸿工厂成本过高的说法不符合事实,劳动力成本并不是成本的大头,这家工厂仍在盈利。他认为,诺基亚将工厂迁址的真正原因是为了得到欧盟补贴。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