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手机漫游费今日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承载5亿余手机用户和期待,“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将于22日召开,我国手机高资费的最后一个“堡垒”终于踏上破冰之旅。然而,听证会能否真正促成漫游费价格坚冰的融化呢?在各方争论焦点中,有三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成本,能否揭开漫游费真面目?

  我国手机漫游服务开通,至今已有17年之久。随着网络建设完成和电信市场发展,尤其是近两年本地手机通话费水平大幅下降之后,鲜有动作的漫游费被称为支撑手机高资费的最后一个“堡垒”。

  漫游费降不下来,究竟是成本使然,还是暴利所致?

  作为电信运营商的代表,中国移动2005年、2006年年报显示,在总收入2430亿元、2953亿元中,话音收入分别占74.8%、71.6%,但并未披露漫游费在话音收入中的占比情况。据中国移动计费部门大致估算,漫游费收入占话音收入10%左右。

  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测算中,可以看出,每月使用漫游的手机用户占手机用户总数的20%左右,产生高额漫游费的手机用户则多为商务人士。

  上海听证代表江宪律师表示,电信部门公布的电信条例规定,手机资费以成本为原则收费。不管手机资费是降价也好,涨价也罢,用户应当有知情权,即公布资费成本。而从运营商推出的套餐来看,降价空间是完全存在的。

  那么,在中国到底手机漫游通话有没有成本,成本如何计算?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按照国际电联的调研,手机漫游通话肯定有成本,但成本难以精确计算。首先是设计建设成本。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不同,因要考虑漫游,其设计建设成本高。在这部分成本中,计算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全网漫游成本,因各地容量不同,漫游手机用户充满变数,再加上网络要不定期扩容,成本难以核算。

  其次是服务功能成本。随着手机短信、彩信、上网等功能的逐步增加,需要分摊服务功能成本。究竟哪部分成本高,哪部分成本低,难以准确计算。

  第三是设备维护和更换成本,需要手机用户在使用移动基站等网络时予以分摊。

  “在全球,计算手机漫游费成本都是一个难题。但是,随着技术进步以及服务领域扩大,分摊成本的降低,漫游费逐步降低应该是一种趋势。欧盟成员国间对手机漫游费进行限价管制就是一个例子。”信息产业部清算司负责人说。

  因此,此次听证会将听取各方意见,规定移动漫游费的“上限”即最高限额。不论最终出台哪一种方案,政府都将在上限标准下,继续鼓励并要求各个移动运营商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和地区,采用各种各样优惠措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同网同价,能否在现阶段实现?

  参与新方案制定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现行手机国内漫游费主要由本地通话费、建立漫游费和长途通话费三部分组成。

  新方案公布之前,北京市消协公开表示,今年推动电信资费改革的目标就是实行同网同价。用户“取消国内漫游费”的呼声,其实质也是要求同网同价。

  目前在国际上像美、日、韩等国,只要在一个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内,都没有漫游费,也不区分本地和长途电话收费。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刘保卫说:“虽然从技术上看,我国的漫游用户跨越了不同的本地网,但其实都是在使用同一个运营商的服务,同网就应该同价。”一些专家也表示,漫游费应该尽量向本地通话费看齐。

  “全国同网同价,是我国电信资费发展的目标。但是,在调研中,我们看到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发展高度不平衡。很多西部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为了实现电信普遍服务推出了极低的资费,如在一些山区,甚至有5元包月使用手机的做法,这是一种政策性补贴。所以,全国实行同网同价,还需要过程。”阚凯力说。

  透明,能否让用户放心消费?

  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普遍反映,手机漫游费听证新方案内容很难看懂。按道理,不论是降低漫游费上限标准,还是之前的手机单向收费,毫无疑问都是让用户受益的好事。但是,为何会受到不少用户的普遍不满和质疑?

  “长期以来,我国电信业市场结构扭曲,导致在移动领域竞争不充分,因此资费不透明、资费套餐云山雾罩、夸大宣传优惠、诱导用户消费、服务不到位等弊病在很长一段时间持续存在,这造成了对电信用户的普遍伤害,用户对透明消费的期待非常强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满强说。

  信息产业部2003年至2006年的统计显示,四大电信运营企业收入的市场份额除中国移动由36.9%上升到40%以上外,其他三个运营商都呈下降趋势。2007年一季度,电信市场全部新增用户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移动,其一枝独秀的竞争格局进一步被加强。而与本地通话不同,用户在异地漫游时对移动运营商的依赖性很强,在这一市场格局中,移动运营商更难以有降价动力。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表示,电信行业的定位是公共服务,提升全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基础是提供社会大众都能接受的电信产品,未来不能因为一两家企业的利益而延缓其推进步伐,更不能让消费者为电信市场竞争不充分买单。

  因此,在现有市场格局下,必须由政府对漫游费“上限”实行管制,设置一个不能突破的“天花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