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漫游费降价听证会每人发言限时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6: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听证会前气氛有点神秘

  有消费者代表称,将在听证会上拿出第三套方案

  听证会每人发言限时5分钟,超时将被主持人叫停

  本报记者丁国元 本报实习生何晨阳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将举行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听证会的河南大厦。一楼大厅设有代表报到处,和欢迎代表的标语。在设于4楼的会场上,约有70个座位前摆好了与会者的名字。

  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只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的少数记者能进入会场,其他媒体记者只能参加听证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这与此前发改委官员表示的“欢迎媒体旁听”,有了很大变化。

  几位已暴露身份的消费者代表,在今天下午接受了媒体采访。

  有代表表示,将在听证会上拿出第三套方案,一定要代表消费者把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的真正愿望表达出来。辽宁消费者代表沈长征说,刚刚得到的信息是:目前的两个方案仅仅作为讨论方案,不是选择题,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提出第三、第四个方案。”记者在大厅遇见一位挂着代表证的老同志———退休前曾是行业内的专家。他告诉记者,明天正式开会时,规定每人发言时间只有5分钟,超时将被主持人叫停。因此,外界猜测的激辩场面不会出现,只是各说各话。

  他表示了对这种做法的不满,但仍遵守规定,没有向记者透露全部代表的名单。

  据这位代表分析:目前,拿出的两个降价方案,都是“拐来拐去”的计算漫游费,真正能看懂这两套方案的人并不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表说,社会上呼吁下调手机漫游费已经很久了,现在各方终于有机会能坐下来谈谈各自的意见,这一点确实不容易。

  目前,移动和联通的用户接近4亿人。有代表说,“关键是存在垄断,他们作为企业追求利益肯定没错,但这个漫游费关系到几亿人的利益,国家就应该出面干涉一下,不能让它高得太离谱。”(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听证会代表阵容曝光

  共18名:5位运营商代表、8位学者专家代表、5位消费者代表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丁国元)“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听证会将于22日举行。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参加听证会的各路代表共18名,其中消费者代表为5名,占总体听证代表的27.2%。

  据了解,本次听证会正式会议将在1月22日下午两点开始,每位代表发言时间仅为5分钟,阐述自己的观点和原因以及依据,没有讨论环节,听证会主要是收集各方观点。在听证会结束后,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当天不会有最终结论。发改委和信产部还要综合各方意见再决定。

  这次听证会由国家发改委主持,并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作出决策。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包括五大运营商代表,以及8位学者专家代表和5位消费者代表。

  运营商代表来自移动、联通、网通、电信、铁通等五大运营商。

  8位学者专家代表中,目前已知的代表包括中国电子学会生产技术学分会秘书长朱景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韩小明教授。

  5位消费者代表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推荐产生。这5名消费者代表来自5个行业,包括1名管理干部、1名大学教授、1名中学退休教师、1名律师、1名公司顾问。基本涵盖了以公务、商务为主出差产生手机漫游通话费用和以自费旅游、探亲为主产生漫游通话费用等几个方面的消费者。

  5名消费者代表分别来自北京、辽宁、上海、湖北、四川,代表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五个大区。消费者代表中,男性4人,女性1人;汉族4人,少数民族1人;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35岁,平均年龄46岁。

  此外还有以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为代表的5位第三方调研机构代表,以及中消协、发改委等相关政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听证会日程安排

  8:30-10:00———听证会预备会议,主要由主办单位为代表答疑和准备发言顺序。

  12:30-13:30———记者见面会以及午餐。

  14:00-18:00———听证会正式会议。会议不会电视直播。

  18:30———主办单位举行新闻发布会。

 欢迎参与调查

- 漫游费听证上限标准方案,您更倾向哪套?
方案一
方案二
都不好

- 您每月话费中,漫游费占总话费多少比例?
50%以上
50%-25%
10%以下

- 如果取消漫游费,您认为是否影响运营商服务质量?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郝劲松因旁听漫游费听证会被拒状告国家发改委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今日将封闭举行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消费者代表称专家失公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