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瓷收购三洋手机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22: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电子厂商京瓷周一宣布,该公司将以400亿日元(约合3.75亿美元)到500亿日元(约合4.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三洋手机业务,从而成为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

  京瓷表示,这一交易将于今年4月1日完成。由于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是三洋的一家主要客户,京瓷希望通过这一交易改善其一直处于困境的美国业务。京瓷总裁Makoto Kawamura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需要增强海外业务,但我们自身的资源十分有限。由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我们很难在日本本土市场实现快速增长。”

  行业专家表示,通过收购三洋手机部门,京瓷的业务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升,从而具有同诺基亚和三星电子等全球手机巨头抗衡的实力。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数据,2007年第三季度,京瓷是全球第九大手机厂商,而三洋则排在第十位。交易完成之后,京瓷将成为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仅次于诺基亚、三星电子、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和LG电子。

  不过,即使收购了三洋手机业务,京瓷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的份额也仅有1.5%,距离排名第五位的LG电子(7.1%)有着非常大的差距。三菱UFJ证券公司分析师Akihiko Uchino表示:“这一交易对于京瓷来说并不能算是利好,因为即使整合了两家公司的手机业务,京瓷占有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少。从短期来看,京瓷的手机业务将得到增强,但这样的效果很难长期延续下去。”

  三洋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将于今年9月确定手机业务的最终出售价格。出售手机部门是三洋剥离非核心业务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公司计划全力发展充电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核心业务。得益于高盛等大股东的帮助,三洋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充电电池厂商,全球每10部手机中就有4部在使用三洋锂电池。

  过去几年里,三洋手机业务一直表现不佳。为了扭转颓势,三洋曾经付出了很多努力,包括试图与诺基亚成立合资公司,但这项计划于2006年“流产”。2006财年(截至2007年3月31日),三洋手机部门的销售额为2770亿日元,在该公司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13%。京瓷2006财年的销售额为1.28万亿日元,除手机之外,该公司还销售电子配件和办公设备。

  分析人士预计,竞争高度激烈的日本手机市场面临着进一步的行业整合。目前,日本拥有十家以上的手机厂商,除京瓷和三洋外,还包括夏普、东芝、卡西欧、日立、富士通、三菱、NEC和松下等等。(摩尔)

  相关报道:

  京瓷洽购三洋手机进入收官阶段

  京瓷500亿日元洽购三洋手机业务

  三洋手机并入京瓷或引发日本业界重组风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