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会关键词: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7:54  新华网

  透明,能否让用户放心消费?

  本次听证会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乔新生教授表示,两种方案内容都过于专业化,选择哪一种方案更实惠?这考验了消费者的智慧。同时,消费者还需要根据自身的不同“条件”进行选择。

  首先必须考虑是否经常出差,还要回顾一下,到底是主动拨打电话的时候多,还是接听电话的时候多。如果接听电话的时候多,那么第二套方案较为有利。如果出差在外地,而且拨打当地电话的时候多,那么应该选择第一套方案。但是无论何种选择,都要交付漫游费。

  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普遍反映,手机漫游费听证新方案内容很难看懂。按道理,不论是降低漫游费上限标准,还是之前的手机单向收费,毫无疑问都是让用户受益的好事。但是,为何会受到不少用户的普遍不满和质疑?

  “长期以来,我国电信业市场结构扭曲,导致在移动领域竞争不充分,因此资费不透明、资费套餐云山雾罩、夸大宣传优惠、诱导用户消费、服务不到位等弊病在很长一段时间持续存在,这造成了对电信用户的普遍伤害,用户对透明消费的期待非常强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满强说。

  信息产业部2003年至2006年的统计显示,四大电信运营企业收入的市场份额除中国移动由36.9%上升到40%以上外,其他三个运营商都呈下降趋势。2007年一季度,电信市场全部新增用户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移动,其一枝独秀的竞争格局进一步被加强。而与本地通话不同,用户在异地漫游时对移动运营商的依赖性很强,在这一市场格局中,移动运营商更难以有降价动力。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表示,电信行业的定位是公共服务,提升全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基础是提供社会大众都能接受的电信产品,未来不能因为一两家企业的利益而延缓其推进步伐,更不能让消费者为电信市场竞争不充分买单。

  因此,在现有市场格局下,必须由政府对漫游费“上限”实行管制,设置一个不能突破的“天花板”。

  为了迎来电信透明消费,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对三方研究机构下达调研任务,历时半年,分别形成各自报告,由政府协调汇总后,最终形成两个讨论方案提交听证会,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作出最终决策。也许,最终出台的方案不是所提交方案的任何一个,但不论哪种方案,让用户普遍受益将是共同目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聚焦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会关键词
·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会关键词:同网同价
·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会关键词:透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