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预测:中移动最快首季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51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潘敬文

  “我妈妈已会用手机搜索信息了!”近日,家住广州天河区的小陈开心地向记者表示。

  网民是哪些人?不一定是办公室电脑前的都市白领,现在网民的概念已扩展到一般手机用户。

  2007年,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手机上网、手机电视等名词成功走进百姓家中。展望2008年,不少专家认为,软件化、娱乐化将成手机的主流功能之一。手机游戏、手机阅读、手机下载等功能,将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同时,国内电信巨头集体回归A股,也将是今年通信业最值得期待的事情之一。

  预测1

  国内电信巨头集体回归A股

  在一片呼声之下,国内运营商有望在今年集体回归A股。日前,瑞信集团发表报告透露,中移动发行A股的申请目前正待审批,最快可能在今年首季落实。而继此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公司积极争取在A股上市”后,中国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也表示,中国网通回归A股已在审批过程之中。另外,有消息透露,中电信也正考虑发行A股,规模达100亿股,最快在第二季落实。

  随着3G发牌临近,中国通信类股份和3G概念股份受到越来越多股民的关注。去年中期,长期以来岿然不动的中国联通忽然大涨;而中兴通讯也从去年初的30多元上涨到60多元。

  对于关注通信版块的股民来说,国内电信巨头回归A股无疑是2008年最值得期待的事情之一。

  预测2

  软件化娱乐化将成主流功能

  “平淡的2007年实际上已是谷底的一年,在这一年,电信业没发生重组或3G发牌等重大事件。”著名电信战略专家王煜全认为,而展望2008年可以看出,移动网络、移动应用开始软件化和娱乐化。

  “此前,使用手机10次有9次是为了打电话。”王煜全表示,而以后,使用手机可能10次有9次是为了其他娱乐应用,比如手机游戏、手机阅读、手机下载等。

  预测3

  2008年将是网络融合之年

  展望2008年,著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奥运会的召开将带来通信技术和服务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产业方面,曾剑秋认为3G和重组都很有可能在今年进行。

  “我坚信,3G对于中国并不是一个问题,而是机遇。”曾剑秋表示,“最终我们将会看见移动网与固网的融合、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融合,直到互联网、电信网与广播网的融合。电信业发展的最终方向,将是我们能享受随时随地的服务。”

  -2007年关键词

  1.TD试验网

  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3G标准之一的TD-SCDMA又向商业化跨出了一大步。2007年3月,国家启动了TD-SCDMA扩大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大城市部署TD-SCDMA试验网络,为正式商用进行积极准备,目前试验网建设已接近八成。

  2.资费下降

  在广东,中国移动已将全球通用户接听免费扩展到全省;手机漫游资费下降也进入了研究程序。同时,手机上网资的骤降,也让更多人能享用到手机上网的种种乐趣。

  3.手机电视

  2007年电视技术进一步走向成熟。一方面,移动运营商已开展了流媒体手机电视业务;但另一方面,由于广电系统和电信系统之间、以及广电系统内各个手机标准之间的争端,又给手机电视的持续发展蒙上了阴影。

  4.奥运通信

  经过多年的建设,用于奥运通信的基础网络已建设完成。对于固定通信,采用以成熟的固定技术、固定通信技术为主,NGN技术为辅的思路;对移动通信,则采用2G为主、3G为辅,提供多种基于互联网的业务,包括视频通信、视频监控、IP电话、IPTV等。

  5.移动互联网

  去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明显加速。6月,国内手机网民数已达4430万,占网民总量的1/4,具有独立域名的WAP网页数量达2.6亿,域名注册数位于全球第二。

  6.电信行业转型

  去年,各基础运营商纷纷提出自己的转型目标,中国电信要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网通要成为宽带通信与多媒体服务提供商,中国移动要成为移动信息专家,中国联通要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通信和信息服务提供商。

  7.红段子绿网络

  为严厉打击互联网和手机上的违法犯罪活动,中央宣传部、公安部、教育部等多部门于2007年4月~9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在广东,广东移动一方面封杀垃圾短信,整顿违规SP,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各种涉黄独立WAP站点,另一方面举办“红段子”创作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