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23  《中国企业家》杂志

  海外上市是中国移动迈向世界的第一步,此后,中国移动在多方面经受了思维的改变和观念的冲击

  文/王建宙

  1997年10月,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当时名为“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和纽约上市,转眼十年过去了。每一位在中国移动工作的人、每一位中国移动的客户都会体会到这十年来中国移动的变化。十年的磨练铸就了一个全球规模最大、网络质量和服务也已具备一定程度的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移动,公司在不断的努力之中渐渐地进入了世界级企业的行列。应该说,上市是中国移动迈向世界的第一步,上市后,中国移动面对的不仅是国内电信市场,同时也经受国际资本市场的考验和国际电信同行的挑战,而正是这种考验和挑战加速了公司的成熟和进步。这种成熟和进步来之不易,每一步都伴随着思维的改变和观念的冲击,但每一个进步,都为公司创造了价值,提升了公司的能力。近几年,我有幸作为中国移动管理团队的一员,与全体员工一起,见证已经驶入国际轨道的公司列车,借助列车已有的惯性,继续快速奔驰。旅程中留下了许多故事,这些故事又引起了许多随想。

  沟通投资者

  一位很资深的金融专家说,在企业所有的融资方式中,股权融资是成本最昂贵的,因为公司上市后不仅需要向投资者分配红利,还需要披露公司所有的重要信息,并在经营决策中听取投资者的意见,重大决策更需得到投资者的批准。

  路演、信息披露、分析师报告、独立董事……,这些来自于国际资本市场的基本概念对刚刚上市或准备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曾经显得那么新鲜又那么神秘。但这些概念在上市后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事情,必须去面对。

  记得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有一次,我去纽约,与一家大型电信公司的CEO在饭桌上谈起了公司路演的事。这位CEO用半开玩笑的语气告诉我们说,在纽约路演,你们会面对一大批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他们大多很年轻,就像我们的儿子和女儿那样的年纪,刚从学校毕业,从来没有搞过电信,但他们会告诉你,你应该这样做或那样做,而你呢,必须回答,是的,我会这样做的。他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哄堂大笑,但却形象的表明了一个事实,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必须认真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因为这是投资者的权利。事实上,很多基金经理可直接决定买入、持有或卖出股票,分析师的报告也会引起市场的反应。

  不过,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我们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一次,我与当时惠普公司的CEO卡莉.菲奥里娜女士谈起了此事,哈哈大笑以后,她严肃地谈了她的观点。她说,第一,对管理层来说,必须明白是我们在运作这个公司,而不是任何其他人,我们最了解公司;第二,投资者也是可以被说服的,我们应坚持不懈地用事实和分析去说服投资者。

  卡莉的话是很有道理的,一方面,管理层做决策不能人云亦云,必须以企业和市场的实际为基础来做出判断;另一方面,要主动去与投资者沟通,求得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曾经有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劝告中国移动不要在农村地区扩建网络,否则会得不偿失。他们认为,农村用户使用量低,每月消费低,但用户需分担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却是基本固定的,由此会造成亏损。我们分析了他们提供的模型后认为,移动通信网络中不同使用量的用户所需的成本是不同的。对使用量低的用户,只要有足够的规模,并严格控制获取用户时的一次性成本和各类变动成本,仍能获得基本的边际收益率。为了证明我们提出的分析方法,用事实说服分析师和投资者,2006年秋天,中国移动组织了一次反向路演,邀请了各大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到四川和河南农村实地参观。此次反向路演的反应非常正面,效果很好。事实上,目前中国移动的新增用户中有约50%来自于农村农地区,由于有效地控制了成本,公司持续保持了较好的边际收益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2)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3)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4)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5)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6)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7)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8)
·中移动CEO王建宙:上市十年随想(9)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