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手机漫游费听证会是否应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49  中国青年报

  “漫游费”还是“建立漫游费”

  本报记者 王超

  公众高度关注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前夕,被媒体猜测的五名消费者代表身份终于通过各种渠道透露出来。可漫游费概念本身,却出现了新的定义。

  一直主张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日前表示,他主张取消的,是“建立漫游费”,而不是漫游费。因为,手机漫游费包含三个部分:本地通话费、建立漫游费、长途通话费。就此,立即有人表示了不同意见。

  很多人对“建立漫游费”感到陌生,甚至发生疑问:到底听证降低的是什么?听证会的题目是否应为“降低建立漫游费听证会”?

  到底何为漫游费

  信息产业部去年5月“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评估用户意见网上调查”显示,认为移动国内漫游通话费标准和本地通话费标准应该相同的,有18824人,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63.76%。

  手机资费单上,如果异地通话,可能记录两种费用:漫游费和长途通话费。通常理解,漫游费就是指每分钟0.6至0.8元的国内漫游基本费。

  新华社报道,参与本次“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讨论方案制定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今天表示,手机漫游后,会产生三部分费用。他举例,北京手机用户到上海通话时,会产生本地通话费、建立漫游费、长途通话费三部分费用。在11日向社会公布的两种讨论方案,均对第二部分即建立漫游费完全取消。

  可有人发现,2007年5月11日,信息产业部官方网站上的相关解释似乎与阚凯力的表述有所不同: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是指移动电话用户离开其归属本地网,在国内其他本地网使用移动电话业务时发生的基本通话费。用户在国内漫游状态下进行通话时,不发生本地通话费。

  那么,用户在国内漫游状态下进行通话时,到底是否发生本地通话费呢?

  阚凯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与信产部的官方说法并不矛盾,因为,漫游通话费中,已经包含了本地的通话费。现在,每分钟0.6至0.8元的漫游通话费中,已经包括了每分钟0.4至0.6元的本地通话费。

  1月3日,阚凯力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首先向公众提出了“建立漫游费”的概念。他说,要取消“漫游费”的说法是个误解,实际要取消的是0.2元/分钟的“建立漫游费”。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竞争情报顾问付亮表示,从来没听说过“建立漫游费”这个概念。而且,从去年5月到现在,只看到“漫游费成本是零”的报道,没见业界讨论过什么“建立漫游费”。

  “没听过‘建立漫游费’这个说法”。资深IT人士、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说,根据信产部的定义,漫游的时候,是不考虑本地通话费的;异地产生的通话费中,就是基本漫游费加上长途通话费。

  他说,按照阚凯力的说法,假如“建立漫游费”存在,青海的本地通话费是每分钟0.18元,加上每分钟0.2元建立漫游费,青海的基本漫游费就应该是每分钟0.38元。可实事上,青海的基本漫游费仍然是每分钟0.6至0.8元,如何解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青年报:手机漫游费听证会是否应改名
·听证代表尚未找到成本计算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