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阚凯力称漫游费成本与定方案无关 不必担心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01  新浪科技

阚凯力称漫游费成本与定方案无关不必担心涨价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漫游费听证方案的参与制定专家 阚凯力

  新浪科技讯 针对有“消费者代表质疑手机国内漫游费听证方案”一事,参与制定该方案的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近日做客新浪时予以了一些解答,同时在聊天后向新浪科技独家对其观点进行了一些补充。

  他表示,出台听证方案之前确实对成本进行了大量测算,但目前公布的听证会方案已经与漫游费的成本无关。同时,消费者完全不必担心运营商会对漫游费“借机涨价”。

  已经对漫游费成本进行了测算

  阚凯力教授解释说,目前手机漫游时所发生的费用分为三部分,即手机在漫游地因为占用当地网络而发生的“本地通话费”,为了在漫游地建立漫游状态的“漫游费”,以及手机与外地通话时因为占用长途电路而发生的“长途通话费”。

  目前,在手机漫游到外地以后的收费标准是:“本地通话费”为每分钟4毛(后付费用户)或6毛(预付费用户);“漫游费”为每分钟2毛;而“长途通话费”为每6秒7分钱,折合每分钟7毛。所以,手机在漫游到外地以后,每分钟收取的费用一般是每分钟1.3元(后付费用户)或1.5元(预付费用户)。

  在这次听证会公布的上限标准下调方案中,“方案一”完全取消了第二部分的每分钟2毛“漫游费”,第一、第三部分的本地与长途通话费维持不变;“方案二”则在取消每分钟2毛的“漫游费”之外,把漫游状态下拨打电话的全部费用降到了每分钟7毛(本地通话费4毛+长途通话费3毛),而接听电话的全部费用降到了每分钟3毛(本地通话免费+长途通话费3毛)。

  对于有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一再要求公布漫游费成本,阚凯力表示,在几个月的时间内,项目组曾经到我国的东部、中部和西部的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进行了大量调研,包括到西藏地区进行调研,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对各种成本确实进行了大量测算。

  听证会方案与成本无关

  阚凯力进一步分析说,但是在最后向听证会提交的两个方案中,第二部分的“漫游费”都完全取消了,“一分一厘都没有留”。所以,建立漫游状态所需要的“漫游费”成本,无论测算的结果是多少,对制定方案已经没有意义了。

  对于第一部分的“本地通话费”和第三部分的“长途通话费”,都在这次听证会的调整范围之外,所以也就在漫游费成本测算的范围之外。换句话说,这两个上限标准牵涉到漫游通话费之外的很多因素,甚至包括固网运营商的业务,这次听证会不对它们进行调整。因此,项目组对它们分别采取了各种“就低不就高”的措施,在不直接改变这些资费上限标准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地降低手机漫游状态下的收费。

  对于第一部分的“本地通话费”,方案二采取了二个措施:第一,把后付费用户的每分钟4毛和预付费用户的每分钟6毛,“就低不就高”,统一到每分钟4毛。第二,把手机在注册地通话时鼓励运营商提供的单向收费方式,“就低不就高”,推广到了漫游状态下的“本地通话费”中,变成了强制性上限标准的一部分。这样,手机漫游时的“本地通话费”就一律降到了主叫时每分钟最多不准超过4毛,而被叫时则免费接听。

  对于第三部分的“长途通话费”,方案二把IP电话的上限沿用到了漫游状态,即无论漫游手机拨打还是接听,都是每分钟最多不准超过3毛。也就是说,已经不需要消费者再加拨任何IP电话的前缀,而且不分主叫被叫,都“就低不就高”,采纳了我国目前可以参考的最低上限标准,即IP电话的上限。

  阚凯力教授总结说,由此可见,对于超出这次听证会调整范围的“本地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方案二都采用了目前可以参考的最低标准;而“漫游费”在方案中完全取消了。所以,这三部分的成本测算结果对方案的制定都不产生影响。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已经对漫游费成本进行了测算
·完全不必担心运营商“借机涨价”
·立即实行同网同价为时过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