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陈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5: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陈文
图为: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业务支撑系统产品大中国区总经理陈文(骆磊 摄)

  2008年1月18日,2008年电信计费和运营支撑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举办,会议主题为“下一代计费和IT发展策略”。

  图为: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业务支撑系统产品大中国区总经理陈文(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陈文:大家好,我叫陈文,来自于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为大家介绍一下融合计费的实践与经验。

  首先介绍一下诺基亚西门子,大家知道作为一家公司来讲,我们刚刚经历了一个整合的过程。作为诺基亚网络和西门子通信集团成立一个公司之后,应该是更加全球化的态势,在世界各个角落服务着我们的用户。我们在超过150个国家有我们的运营机构,直接服务运营商用户超过600,同时网络和系统服务之下,全球有超过10亿的最终用户,整个公司单纯服务人员、面对直接客户的服务人员超过2万。

  说到软件,这是我们诺基亚西门子网络经过整合以后,把之前诺基亚和西门子针对于通信软件的一些精华拿出来组成了业务与运营软件集团。基本上涵盖了电信领域OSS和BSS两个领域。

  整个集团大概有六个子部门组成,第一个是网元管理,提供管理软件和集团方案。网络运营自动化的驱动软件是大家所说的网管软件,SM是客户体验及服务管理的应用软件,大家都在讨论要从网络管理的高度提升到服务管理和体验管理的高度。最后是BSS融合的计费与支撑解决方案,业务支撑与运营实际上是软件集团里最大的一块。同时纵向的软件服务与维护部门和中间件的部门。

  跟大家分享一下业务支撑系统现在的市场现状和发展历史。目前来看,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在移动预付费领域是市场的领导者,在移动预付费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20%,在全球移动运营商里我们的预付费系统有超过200个事实案例,我们服务超过4亿的最终用户。同时我们还和合作伙伴一道在全球超过70个支撑系统的部署经验。同时我们在05年推出了全球首个真正在移动网络实现数据、语音,预付、后付的融合统一案例。

  目前我们可以提供全系统的解决方案,预付费已经不是单纯传统的移动的IN,预付实际上包含了各个融合的方面。

  在融合计费领域,是我们下一个着力发展的领域,客户支撑和管理系统更多的方案是来自于整合第三方和合作伙伴的资源,我们会提供一些咨询乃至集成的服务。

  还有一个,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作为传统的电信级解决方案的提供上,我们还有非常强大的Convergent Mediation。我想是整合真正的网络和传统IT之间的很好的桥梁和中介,同时全球范围内提供以BSS相关的专业服务。

  我们说融合计费,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系统来看,所面临的一些机遇和挑战。大概罗列六个方面,实际上可能都是一些我们现在热议的话题,但是作为日常运营效果带来这样那样的影响,所以我们在系统的建设和实施上必须要非常慎重的考虑这些问题。

  首先降低离网率,在中国来讲是比较温和的状态。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商的竞争等等方案推出,用户对网络的黏度正在日趋下降。同时利用各种增值服务,是运营商真正发展和崛起的更多利润应该是主要的利润增长点。还有,在移动通信领域,网络所有权和经营权或者服务的经营权正在走向分离的趋势,有一些特制化专门化的公司他们正在走入移动通信的价值产业链里。同时在传统三网合一的传统之上,还面临怎么整合把移动网和通信领域的挑战。对于移动支付的兴起,也是全球蓬勃发展的领域。

  最后对于Web2.0,我们现在传统的价值链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客户不单纯从购买行为或者使用服务的身份,同时也兼具价值的创造者的身份。

  这张带给大家的是从诺基亚西门子来讲,我们对于融合计费的架构的考虑以及各种不同选择的方案。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不同的方案里真正的差异化,最大的差异化来自于批价的领域,细分一下大家可以看到,实质上披价领域在于在线的计费、营帐乃至客户的分析、使用情况的积累等等要素,形成了对批价不同的整合和判断。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方案里、不同的架构选择里,实现不同的方式存在不同的子系统里。对于第一种方案我想大家比较熟悉是很传统的方案,我们现在某些运营商也在实施。是把传统的IN针对用户的余额管理、数据管理的计费功能相剥离,把传统的IN降低为一个信令的光关或者同化控制的单元,把说有业务逻辑和应用逻辑全部放到传统的计费系统里。这样的方式优点是投资的起点比较低,实现起来相对容易,同时不管是后付还是预付,能够形成单一的用户数据库。这样的系统有它先天的缺点,就是说传统的IT系统不加固化和改造,很难提供真正的电信级所要求的高可靠性和可用性的保证。同时我们的系统没有着力对真正的在线的应用和用户行为方式进行专门的优化,同时单一数据库实际上是简单移植了用户数据库,这样同时在支持很庞杂、繁复的在线用户的数据调用和数据处理。

  对于第二种方案,我想针对第一种方案又是另外一个极端。第二种方案实际上是我们把所谓的计费的功能在传统的智能网网测进行分层,相应的营帐系统还放在原有的系统里。这样的方式首先有不少实施的成功案例,同时整合了后付和预付的话,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现在来讲用户的诉求,后面会说到,现在后付的话,有预付的手续,也可享受预付的服务。但是这样的方案缺点是,首先针对后付和预付没有统一的沉淀管理,同时因为计费存在IN侧,我们无法对用户的使用记录和各种累计积分等等进行参考。一旦有需求的话,这样的方式不可能支持重P的要求。还有对于周期性的时间,传统的IN系统,用户的周期事件支持比较差。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传统的IN相应来讲固化程度比较高,而且作为一个系统更独立,这样不能满足真正的IT系统跟其他系统进行整合实现端到端的操作。

  第三种方案是目前诺基亚西门子正在着力希望跟大家共享或者希望推向市场的方案。首先简单的作为两层结构,实际上底层是在在线计费的基础上,通过增强实现了后付功能的一整套计费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整合一些业内通用的CRM套间,可以形成统一、完善的即可定植化和模块化的一种方案。这样的方案有统一的批价,对后付预付都是绝对的批价。针对于刚才的方案,能够带给大家统一的管理试图管理。

  这张图是目前来讲诺基亚西门子在BSS领域产品的一个大致介绍,整个方案命名叫charge once,charge once vnified是一正套解决方案,不光包括传统计费,还包括CRM产品管理、充值等等其他模块,hybrid的话是运用诺基亚西门子整个计费解决方案平台提供预付和后付统一整合的方案。hybrid在全球有超过5千万用户的实施。同时,针对类似中国、印度等等低端市场,我们也有charge once econo,形成了一些能够真正的服务于这种市场的特定需求的组合,但实际上服务于低端市场不是功能的弱化和简化,其实并不是这样。

  整体来讲Charge once是诺基亚西门子的总结,可以提供统一的框架处理融合计费,同时可以集成传统的技术类似于APN、VPN还有IN应用。提供了成本优化的架构,统一处理后付和预付,这是基本要求,作为IT系统,支持垂直化的针对IT系统本身的QoS管理。这个系统系,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工具套间,这样通过工具套间乃至于脚本,首先提供很广泛可定制化,通过这样的手段实现灵活性。同时依据在BSS市场长久耕耘的经验做了模块化的应用。在实施过程、难度、时间上给用户带来不少益处,这样的应用实际上我们应该针对不同的不是中国这样需求比较复杂的市场,相应支持一些中东或者亚泰等等移动通信的相应竞争比较激烈,同时竞争厂商比较多的市场。

  通过灵活的套件,可以提供灵活的用户周期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整合预付和后付的难点和重点之一。不管是预付还是后付,都有一个统一的工具套件,对于产品的配制是统一的试图。

  同时在charge once这个套件里,专门针对与其他外部设备系统的接口定义了接口服务器,这样使得我们真正的集成乃至于后续的外部系统的连接相对来讲独立易操纵。总体来讲,依据我们的经验总结,charge once应该可以提供对市场的快速需求和相应,在全球各种不同市场得到了很好的论证。

  这张图给大家的是比较细化的,两层结构的解决方案,紫色的部分更多来自于诺基亚西门子自己的产品,黄色部分整合的是业界比较通行和开放的第三方产品,CRM来自甲骨文系统等等。

  这张图是更加模块化,在蓝线下不来自诺基亚西门子,底下看起来,传统IN已经退化成一些特殊的应用平台,比如说APN的应用平台,比如服务一些专门的用途、领域,比如服务铁路通信的控制平台等等。在右侧是整个面向网络层的所有服务硬件和软件。Mediation不光整合传统能看到的类似移动的网络,相应来讲有应对多业务的经验和手段。同时,在此之上的话,Mediation我们的计费的核心模块、Charge和Rating上面,是一个统一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存储不单是用户的数据,同时包括网络的数据以及用户的使用积累。

  这个数据库之上,电信级的接口服务层,用它整合其他的外部应用,可以支持业内大家看到的所有实施与非实施的接口,文件的接口等等。在蓝线之上,这些模块来自于合作伙伴。上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于两层结构方案的实施里做了融合计费的实施,会有不同的方案看到的一些共性乃至自身的体会。这点不能完全概括融合计费的各个方面,但是我想应该是一些有益的经验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从用户角度来看,预付和后付的用户对自己本身的属性界定正在模糊化,预付和后付他们互相之间有一些交叉和属性的趋同化。预付的用户经常希望有一些消费的限制,同时类似于后付的用户一样有一个定期的结算和实时查询和调用。后付用户希望类似于预付用户一样增强他在网的长度,得到一些预付用户享受的一些优惠等等。同时还有混合用户现在在日常业务实施里越来越多。也就是说预付、后付仅仅是一种支付手段不得不同,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系统提供商来讲,对预付后付不应该有任何区域化来区别对待。

  同时在融合计费里遇到一些开通系统的难题。首先开通需要用到用户的数据,如果用户数据没有统一的数据库和统一试图,开通的情况和操作上有很多的麻烦。预付、后付在开通方面就不一定是这样。所谓开通还包括用户的可迁移性,真正融合计费目标一定要实现,首先第一开通端到端没有任何障碍,同时用户可迁移性方面也必须做到全面和完善。其次产生管理角度来看,对于离线和在线,我们要有完整的产品管理试图。统一的业务逻辑环境,同时的话,需要通过整个产品管理工具套件,整合产品属性各个不同的层面。只有通过这样,才能真正降低自己的麻烦,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第四是用户管理,这个界面对后付和预付是统一的用户管理界面和接口,统一的用户属性管理,同时用户管理能够提供跨支付模式的管理视图。最后一张是其他方面,比如报告,稽核乃至日志管理。融合计费要求在线和离线的使用记录全部集中存储,所有内容进行目录化。对于特殊的状态属性改变要有详细的记录,所说的这些东西最主要的是支持日常运营当中的统计报表,特殊会计处理原则等等需求。

  最后一句话,大家看这个图画是我们合并以来经常在内部跟大家沟通时所用的口号,共赢也是在座同仁的诉求,协定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