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去年收到146件手机电视直销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4:1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薛冰妮)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手机投诉高居去年商品投诉榜首,其中“黑手机”投诉572宗,占手机投诉量的62.23%.此外电视直销购物投诉和汽车售后服务投诉也有“抬头”。

  “黑手机”占手机投诉6成

  去年,市消委会共接待来电、来访、来信咨询投诉约1.9万人(次),受理消费投诉2452宗。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称,去年商品类投诉1765宗,占总投诉量的72%,主要集中在手机、服装鞋帽、家电、汽车和商品房方面。

  其中,受理手机投诉917宗,占商品类总投诉量的37.40%.“黑手机”一般是指走私水货手机、组装机、翻新机等。去年“黑手机”投诉572宗,占手机投诉量的62.23%.比如市民梁先生日前在某数码广场购买了一“诺基亚”手机,10多天后,手机就出现通话杂音大、电池待机时间短等问题。经查证,该手机的《进网许可证》是假冒的,属“黑手机”。经调解,梁先生获退手机款590元,另加400元赔偿。

  收到146宗电视直销投诉

  邓国平称,电视直销广告夸大和虚假的宣传多,消费者举证维权难。去年,电视直销咨询投诉有146宗,但符合受理投诉条件的仅有23宗。由于不少电视直销无具有经营资格和固定公开的营业点,提供的是虚假电话、还有的电视直销总部在异地,因此陷阱重重。消费者因无法举证、联系不到直销点等原因,难以维权。

  日前,某品牌不粘锅通过电视广告滚动宣传“锅应用日本瓷釉填充技术,避免油烟产生和食物营养的流失,不粘效果完美……”。黄女士等6名消费者购买了这种“不粘锅”。但他们却发现这锅比普通锅的油烟更大,同样粘锅,而且还出现了锅底镀层脱落现象。幸好,该不粘锅在东莞设有直销点。经调解,6名消费者获得了退货。

  新车售后服务不尽如人意

  据介绍,去年市消委会受理有关汽车消费的投诉共148宗。由于当前不少厂商急于推出款式时尚、低耗节能的新车型,销售量的猛增也让4S店的售后服务超负荷运作,这导致了新车质量和售后服务都不尽如人意。如刚落地两三千公里的新车就出现脱爆漆、中控门锁失灵,甚至出现偷换汽车冷气、轮胎配件的欺诈行为。经销商和厂家大多以维修、赠送产品或服务的方式解决投诉,消费者更换或退货的要求基本无法实现。

  另外,汽车配件假冒伪劣、维修服务“偷龙转凤”、汽车美容维护反而导致车辆损伤、GPS防盗功能失灵等成为投诉热点。

    相关新闻

    国产手机成电视直销新宠 广告三大噱头逐一揭秘

    长虹称不会放弃电视直销 浮夸宣传是阶段性问题

    消费者暴晒光能手机遇尴尬 专家揭底电视直销

    电视直销宣称手机摔不烂 牛皮功能全面揭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