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处长叶林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处长叶林致词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处长叶林致词(骆磊 摄)

  2008年1月18日,2008年电信计费和运营支撑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举办,会议主题为“下一代计费和IT发展策略”。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处长叶林致词(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叶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由中国通信协会主办的2008年电信计费和运营支撑大会。我谨代表会议的指导单位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国综合通信能力显著提升,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行业创新和转型步伐加快,充分发挥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效益,通信业务总量年均增长28.5%,5年增长了2.5倍,电话用户年均新增1亿户,5年来增长一倍多。互联网上网的人数也翻两番,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分别提高了10.3和25.2个百分点。2007年信息产业继续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通信业务总量达到2万亿元增长25.6%,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分别达到了3.68亿户和5.46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突破了两亿。

  用户数量的巨大,业务种类的繁多,网络组织方式的复杂,随之带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对络业务以及客户进行有效的管理,保障网络健康安全的运行和发展。这是通信领域各类企业共同关心的一个重要课题,在网络技术和设备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包括计费系统在内的网络管理和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不仅为各类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通过参加这次大会的机会,我想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面向转型联合产业链构建新一代运营支撑系统,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战略以及信息化建设的逐步实施,各大运营商都开始结合转型并按照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的思路,开始规划自身的计费和支撑系统,因此面向未来网络的计费以及运营支撑系统体系结构规划和建设上,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要集中整个产业链的智慧,充分考虑未来的业务需求。

  同时还应参照相关的国际标准和规范,在体系结构上适度超前,保持一定的先进性。在规划和建设时必须要立足于现状,要贴近实际,解决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和迫切的需求。对系统未来一至两年的建设要具有明确的指导作用。

  第二,要加强网络管理和IT支撑系统的技术创新,做好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当前IT支撑系统越来越成为电信成功转型,提升综合信息服务和运营能力的有力保证。

  IT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需求的升级,推动IT运营支撑系统的典型应用形态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也就是从综合营长向精益运营的方向不断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网络管理和IT支撑系统的技术创新及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不断发挥IT支撑系统的效能,提高电信企业的运营水平。依靠技术来创新来建立更为强大的电信中枢神经系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用户的需求。

  第三,要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网络管理和运营支撑领域标准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我国通信产业的良性发展。

  近年来在网络管理、运营和维护领域的标准化过程中,国际电信联盟以及其他相关的国际标准化组织都在积极参与到这个领域的标准研究工作中来,中国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中国产业界积极参加国际电联的各项工作,并根据自身的情况有选择的参与其他一些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化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结合网络管理系统的技术创新,标准、知识产权以及人才战略的实施,积极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切实做好在国际标准化的研究和制定方面的工作。

  今天参加我们这个大会的应该说都是各个运营企业的计费和运营支撑这个领域方面的专家,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畅所欲言,进行广泛的交流,为电信计费和运营支撑系统的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发展思路和可行性的策略。

  最后再次预祝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