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今年难再垄断智能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03  信息时报

  不久前,热衷于炒股的张先生特地买了一款炒股手机,并将自己使用了一年多的手机卖给了二手市场。张先生的这一做法代表了2007年不少股民的选择。一方面,股市火爆让“炒股手机”成了必需品;另一方面,随着国内一、二线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消费者对手机应用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像张先生这种再次购机的消费者日益增多。

  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预测,今年国内的再次购机消费者有望在数量上超过初次购机消费者,而从去年开始出现的手机专业化和智能化趋势,在今年也将更加明显。

  邓元鋆

  诺基亚全球副总裁

  再次购机成主流将超过初次购机

  “今年手机市场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健康的增长,手机的应用也会多元化。”近日,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另外一个层面也可以看到,消费者能从不同的渠道更容易地买到手机,从一线城市到农村,所有的手机渠道都日渐成熟,这会大大提高中国市场的用户手机渗透率。据了解,目前中国整个手机市场的渗透率是40%。

  邓元鋆认为,随着用户对手机的要求越来越多,再购买手机的用户将比第一次购买的用户略多一点。

  看点:换机频率快过欧美

  中国是世界上更换手机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有数据显示,欧美人平均每40个月才换一部手机,而中国人更换手机的频率为8~12个月。目前,国内每年都有上千款时尚手机在市场上销售,这给追求时尚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购机选择。去年,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突破5亿,随着手机用户最多的一、二线市场的逐渐饱和,这些市场的再次购机用户也将成主流,其数量将十分庞大。

  郭秀宏

  中域电讯副总裁

  专业化智能化趋势将更明显

  对于张先生卖掉旧手机,换成一部炒股手机的做法,中域电讯副总裁郭秀宏表示,这可以看出国内手机市场的一个趋势——手机功能正走向专业化和智能化。

  “随着2007年股市走‘牛’,炒股手机大热;智能导航手机也受热捧。此外,手机娱乐功能也朝专业方向迈进,500万像素的手机相继问世,向中高端数码相机靠拢,而智能手机、游戏手机和音乐手机等也朝专业方向进一步升级。”郭秀宏表示,“我认为,手机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态势在今年将更加明晰,这一点从我们卖场各类手机的销售情况便可看出来。”

  看点:多功能手机受捧

  据中域电讯市场部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元旦期间,中域全国超过3000家门店的手机销售中,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手机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比如刚登陆中国市场的摩托罗拉Q8,因采用微软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 6、主打智能商务而销量不俗;配备2G存储卡、具备专业级别游戏功能的诺基亚N81,也成为中域电讯销售列表中的一大亮点。

  此外,诸如诺基亚N95、三星G608等配备5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因在功能上媲美中高端数码相机,销量也甚佳。与此同时,2007年兴起的GPS导航手机,如诺基亚的N6110C、夏新的N6和N5等,销量也一路飘红。上述负责人还称,时下消费者对电影播放、网络浏览、邮件收发、电子书阅读、炒股以及导航功能等要求越来越高。

  王斌

  青岛蓝电品牌咨询公司高级顾问

  今年智能手机争夺战升级

  2007年令青岛蓝电品牌咨询公司高级顾问王斌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一件是苹果iPhone手机的上市,另一件是“开放手机联盟”成立。

  在王斌看来,苹果iPhone手机首次采用Multi-touch技术及其他创新,是一种智能手机模式的变革,打破了智能手机市场上Symbian智能系统的垄断局势;而由Google牵头“开放手机联盟”发布的Android手机平台,依靠其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和免费优势,将吸引国产手机蜂拥采用,“当有价格杀手之称的国产手机加入到智能手机的‘战斗’中来时,必将降低智能手机的价格,并加快智能手机的普及,从而对诺基亚智能手机的垄断格局构成更大的挑战。”

  王斌认为,随着Android平台手机的上市,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将是诺基亚与Google Android联盟中摩托罗拉、三星、LG、宏达之间的争夺战。可以预见,智能手机将在今年得到飞速发展,在3G迅速普及的同时,智能手机的应用也将更加广泛。

  看点:iPhone销量破400万

  近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表示,去年6月底上市的iPhone手机销量已突破400万部。分析人士乐观预计,苹果iPhone手机在今年底销量有望突破1200万部。

  而据赛迪顾问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到2011年,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将接近7000万部。据了解,2006年,我国智能手机销量达1554.2万部。而在2003年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初期,整个市场只有30余部智能手机产品;到2005年,智能手机产品数达87部;而2006年,智能手机机型已超过120部。

  2007年大事记

  1 苹果iPhone手机横空出世

  2007年北京时间1月10日,苹果iPhone手机横空出世,整个世界为之震动,上市6天销量便破百万台,打破了智能手机市场的沉寂和Symbian智能系统的垄断局势,让智能手机市场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其首次采用的触摸屏技术multi-touch真正宣告了触摸式手机时代的到来。在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2007年十大科技小产品中,苹果iPhone手机排名首位。

  2 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统一

  2007年6月14日,我国正式开始执行手机充电器统一接口标准,采用广泛通用的USBA系列(普通USB)接口,可实现一线多用,不仅可用于充电,还可用于数据传输,同时可通过电脑的USB接口实现临时充电,大大提升了便利性,方便了消费者。既解决了充电通用化、环保和节约资源的问题,又不影响手机的设计和发展。

  3 手机牌照核准制成为历史

  2007年10月,国务院宣布取消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这意味着自2004年实施的手机牌照核准制正式被取消。手机核准制的取消给原先依赖租用牌照进行手机生产的厂商提供平等进入市场的机会,预示着厂商之间的价格战将更加激烈,将加速厂商的优胜劣汰,同时,竞争的加剧将使传统销售渠道面临挑战。

  4 “开放手机联盟”宣告成立

  2007年11月,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Google公司宣布与33家知名的终端厂商和运营企业成立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共同开发名为Android的开放源代码的移动系统,并宣布于2008年下半年正式推出基于Android平台的第一部手机。业界认为Google的此次结盟将给微软和诺基亚等竞争对手造成较大冲击。

  5 电视直销手机热引争议

  2007年充斥各大电视台的电视直销手机,因发布不真实的广告和夸大产品的功效;产品本身质量差,改头换面冒充高科技产品;售后服务跟不上,投诉久拖不决等原因,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并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有光就能充电”、“烛光也能充电”、“永不关机的手机”等有关光能手机的虚假宣传,使电视直销手机的诚信问题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6 各类手机电池爆炸事件

  2007年6月19日,甘肃金塔县双城镇的营盘铁选厂一电焊工作业时,手机电池突然爆炸,导致其肋骨断裂并刺破心脏而死亡,这起事件给企业和消费者拉响了手机电池安全的警钟。此后频频出现的手机电池爆炸伤人事件引发了业界对手机电池安全问题的大讨论,手机企业及手机电池制造商严格控制手机电池的质量,以及消费者正确使用手机电池成关注焦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