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SCDMA产业链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3:0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卫群) 在国内3G战略布局倒计时之际,“中国TD-SCDMA产业联盟”日前又迎来新成员,岁末年初,上海3G手机射频芯片厂商锐迪科微电子正式获准加入该联盟,成为核心芯片成员之一,截至目前,落户上海的信息制造业企业中,加入“中国TD-SCDMA产业联盟”的企业已经达到10余家,其中既有央企,也有全球IT百强企业,更有一批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自主创新企业。

  有关专家表示,昔日由于缺乏高能级的自主创新成果,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以加工型为主,盈利能力相对较差,如今在被誉为通信制造业“神六”的TD-SCDMA技术标准的推动下,上海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得以在基础软件、集成电路、计算机等领域的关键技术上逐步突破,上海也将因此成为中国最重要的“TD产业基地”之一。

  TD-SCDMA是由我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于2000年被国际电信联盟正式采纳,成为全球认可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之一。在参与“中国TD-SCDMA联盟”的上海企业中,上海大唐移动作为龙头企业,主要致力于产业链最高端的TD移动通信终端解决方案的研发,上海展讯等为代表的芯片企业则已设计出TD-SCDMA单模、TD-SCDMA/GSM-GPRS双模终端商用芯片,并推出了多款移动终端解决方案,预计上海本地TD终端芯片销售将占据全国六成以上市场份额;产业联盟中,还有科泰世纪等手机软件企业,希姆通信、龙旗科技等手机设计外包服务提供企业,可以说是一条非常完整的产业链。

  另外,作为3G重要标准之一的TD运营也在紧锣密鼓之中,而上海也是其重要一站。日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负责人透露,TD网络即将测试,2008年中国移动将继续推动TD—SCDMA产业的发展,保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能为用户提供有特色的奥运移动通信服务。毫无疑问,上海的手机用户在奥运期间用“从里到外都是自主创新成果”的TD手机通话已经不是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