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与其行政垄断不如技术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4:47  北京晨报

  骄傲的苹果遇到更骄傲的中国移动,结果是什么?

  关于iPhone入华的谈判搁浅给出了一个答案。这两个同样披着垄断外衣的行业巨人,在进行产业链控制权的较量。

  苹果是当之无愧的技术垄断者。以iPhone为例,它完全颠覆了传统手机的概念,超酷的外观、超强的功能以及超热的粉丝团都令人炫目。虽然还没有登陆中国,但已经有了众多狂热的追捧者,地下的破解大军令人叹为观止。

  多年的技术领袖地位让苹果有理由相信,自己拥有强大的控制力。况且,为iPhone量身打造的产业模式已经横行无忌。在美国,苹果选择运营商AT&T独家销售iPhone,背后是AT&T作出的巨大让步,包括同意不在iPhone打上AT&T的标志,并向iPhone提供收入分成。在法国、英国和德国,这样的推广方式屡试不爽。但到了中国,它面对的不是一般的对手。

  在中国电信市场上,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垄断赋予的地位与资源令其成为全球最赚钱的移动通讯公司,手中握着4亿手机用户。它对整个产业链的控制力毋庸置疑,从手机终端产业到增值业务,无不体现着这种强烈的主导性。但现在,苹果的高傲挑衅了这种权威。

  目前的谈判搁浅虽然并不代表最终结果,也许它只是谈判中最常见的技巧,但却在考验双方的底线。不过,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两个公司间的纠葛并不重要,我们渴望的是在全球化的今天,能最快速地享用科技带来的快乐。毕竟技术的垄断是一时的,它可以被更新的技术打败,但行政垄断却永远是创新的天敌。如果从这个层面看,技术垄断的面孔似乎要和蔼一些。

  黑莓手机是个典型的例子。在海外红火的黑莓手机,入华之路却磕磕绊绊,加拿大RIM公司也采取跟中国移动合作的方式,但上市时间却一拖再拖,RIM公司原寄望在2007年年底开始销售,但至今没有动静。同样的遭遇,也许会在iPhone身上重演。

 欢迎参与调查

- 您认为iPhone与哪家中国运营商合作可能性更大?
移动
联通
不好说

- 您认为iPhone进入中国最大的障碍是
运营商和苹果分成谈不拢
中国的网络制式落后,没有WiFi、缺乏EDGE覆盖
iPhone价格高昂,提供的服务水土不服
不好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