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降低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成了“选择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13  每日经济新闻

  ◆沸点特稿

  担心听证变成“选择秀”

  励 俊

  “却是要吃板刀面?却是要吃馄饨?”

  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讨论方案终于公布了,翘首以盼等来的降价方案,却让人大跌眼镜。看似两套的讨论方案,不同的只在于是否实行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实质说来说去竟然只是一句 “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老调新唱,不禁令人想起《水浒传》里那段黑稍公与宋江的经典对白!

  “要板刀面还是要馄饨”这句话是有特殊语境的。因为个人在那样的环境下根本就是身不由已。而如今,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讨论方案竟然如此未见结果就知道结果,完全揭示出移动运营商的垄断以及消费者所处的的弱势地位。

  当然,这次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讨论方案的“科学表述”不会像“板刀面还是馄饨”那么直白,高话费被分解成“漫游费”、“长途费”、“通话费”、“套餐”、“双向收费”等若术语,“是否占用长途电路”、“后付费还是预付费”、“主叫还是被叫”、“本地通话标准”等专业说法之复杂,不用说消费者代表“看不明白”,连专家保不定要头晕目眩。据说,按新方案计算,漫游费降价幅度还不如有些地区已经实行的优惠套餐,因此有专家忧虑,部分地区会不会借机搭上涨价顺风船?

  显然,如果按照目前的方法,虽然听证可以算得上一大进步,但最终无非是以选择题取代论述题,有意让消费者代表闭嘴成为纯粹的听众,让一场原本严肃无比的听证会变成一场“选择秀”。因为按照目前这种状况,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只有可能在划定的区域里进行有限度的讨论,而无论选择哪一种方案,其结果都是被方案设计者牵着鼻子走。而专家质疑的漫游费成本为零,消费者抱怨的漫游费太过昂贵等问题,都一概得以回避。要想否定或者重新要求提出方案,也许将是一种奢望。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分析:降低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成了“选择题”
·分析:降低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成了“选择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