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漫游费方案被指降幅少看不懂 中消协称正在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0: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4日消息,手机漫游费听证方案1月12日出台后,该方案已被一些地方消协和消费者代表指为“看不懂”,同时被认为降价幅度太小。另外,处于最关键环节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则称还正在研究,也会发布看法。

  参与专家自称“方案一被指形同虚设”

  根据信产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手机漫游费听证方案,方案一是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不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后付费用户上限标准每分钟0.4元,预付费用户每分钟0.6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另外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每6秒0.07元。

  方案二是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电路,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差别收费。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7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3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对于方案一,有专家认为,主要是取消了每分钟0.2元的建立通话费,相比原先标准其下降幅度最低为13.33%,最高为33.33%。对于方案二,则是合并国内漫游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新的上限最大下降额度是每分钟1.2元,对不同的呼叫类型,降幅从46.15%到80%。

  1月13日,参与此次听证方案的一位专家对新浪科技表示,相比方案二,方案一的降幅确实是形同虚设,估计没有消费者代表会同意方案一,而只会关注方案二。对于为何会出台两个方案,该专家表示,“总还是需要多一个方案供听证会讨论”。

  被指“看不懂”

  对于方案二,也已出现诸多不满看法。

  根据央视的报道,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第二个方案把漫游费和所谓的长话费捆绑在一起,那么一般人更看不懂,它到底听证的目的是什么,是降低长话费,还是降低漫游费,还是捆绑在一起降低,而我们的用户,电信、移动收我们的费用,长话费多少,漫游费多少,都很明确,我们现在讨论的,就是每分钟漫游费是多少,应该降到多少,还是该取消掉。”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四川代表候选人廖冰虹则表示,对听证方案有点看不懂,“很多消费者还是没看懂意思,什么占用国内长途电路,是什么意思。”

  中消协:还正在研究

  本次消费者代表的牵头代表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态度最令人关注。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邱建国则对新浪科技表示,现在正在研究这两个听证方案,研究完后报中消协领导层批准。因此,还不能表态。

  但他同时强调,目前离听证会还有一周时间,中消协一定会维护好消费者权益。而根据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的说法,中消协的观点是赞成取消漫游费。(康钊)

  相关新闻:

  北京晨报:漫游费调价方案避重就轻

  专家称手机漫游费两套降价方案均太复杂

  消费者代表:漫游费降价方案有点看不懂

  手机漫游费听证代表称可能要求信产部提新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