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费者代表:漫游费降价方案有点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8:38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消费者代表:漫游费降价方案有点看不懂

  2008年1月3日,湖北宜昌街头手机漫游费的广告。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发出公告,拟于1月中下旬在北京召开听证会,对两部委委托研究机构提出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进行公开听证。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中新网1月13日电 “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听证会拟于1月22日召开。前天公布的两个方案引起了广泛关注。但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有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代表表示,对听证方案有点看不懂;专家亦指出,两个方案把问题复杂化了;专家还担心,有些地区会搭听证会的“顺风车”,对电信资费不降反升。

  消费者代表:听证方案看不懂

  已公布的两个方案的共同特点,是取消了每分钟2毛钱的“漫游状态建立费”。

  作为本次降低手机漫游费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候选人之一,四川退休教师黎香友表示,对两套方案都较为失望。黎香友说,方案“与消费者的想法差之甚远,我们四川这方面通过省3.15网站等等一些热线,以及媒体整理的资料,和我收集的资料,大概90%以上的人都建议取消(漫游费)。”

  另一位来自四川的代表候选人廖冰虹则表示,对听证方案有点看不懂。廖冰虹说:“很多消费者还是没看懂什么意思,‘占用国内长途电路’是什么意思?”

  上海的消费者代表、律师江宪也提出,可能需要看完已经收到的一箱材料,才能搞懂这两个方案,因此现在还没有办法比较两个方案的优劣。不过,他最关注的还是希望公开手机漫游费的成本。

  江宪说:“电信条例其中有这样一条,电信资费是以成本为基础来核算的。所以我更关心它的成本多少,如果成本告诉我下降幅度是合理的,那么这也是合理的,成本核算告诉我下降幅度太小不合理,我就会说不合理。”

  专家:漫游费长途费不应捆在一起

  央视的报道还引述专家指出,这两个方案都比较复杂,尤其是把漫游费和长途费捆绑在一起,让问题更复杂了。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说:“把漫游费和所谓的长话费捆绑在一起,那么一般人更看不懂,它到底听证的目的是什么?是降低长话费还是降低漫游费,还是捆绑在一起降低?而我们的用户,电信、移动收我们的费用,长话费多少?漫游费多少都很明确。我们现在讨论的就是每分钟漫游费是多少,应该降到多少,还是该取消掉。”

  降幅还不如有些地区已实行的优惠套餐

  邱宝昌也认为,从方案中看不到对漫游费成本的核算,只看到一个计划要出的降价结果。

  此外,专家也对方案提出的手机漫游费降价幅度提出了置疑,认为应该还有降价空间。

  报道指出,更值得关注的是,新方案的降价幅度还不如有些地区已经实行的优惠套餐,因此专家担心有些地区会搭听证会的“顺风车”,对电信资费不降反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