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漫游费听证 消协不能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4: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尹卫国

  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听证会,同时发布两套漫游费降价方案。(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两套方案与消费者的要求相去甚远,见诸媒体后立即招来普遍质疑。据专家介绍,手机漫游的成本几乎为零。据了解,发达国家从未有过收取国内漫游费的做法,欧盟国家不仅不收国内漫游费,而且早就取消了国际漫游结算费。既然漫游无成本,我们为何要收费?

  漫游费是降还是取消?降多少才合理?想必听证时会“刺刀见红”。但有一点很值得质疑,为什么不让消费者拿出一套听证方案?按照《价格法》有关规定,参与听证各方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和权益。既然是听证,就应当让利益各方都拿出自己的方案,进行辩论、讨论和利益博弈,从中寻找共同点,达成一致。

  虽然这两套方案不是主办方直接制定的,但主办方难免不把自己的思想、意图、意愿、要求等“传染”给所委托的研究机构,这种嫌疑很难排除。这是一种先入为主的做法,从法律上讲“侵略”了消费者主体地位,消费者听证代表只能处于被动、从属位置。从平等性分析,等于预设了话题,你只能围绕降价讨论,而不能谈取消,客观上剥夺了消费者部分话语权。

  主办方或许认为,消费者不专业,难于提出方案。此言差矣,中国数亿手机消费者难道没有懂漫游费的?主办方或许觉得,消费者是一盘散沙,无人组织。这话更不对,消协不就是消费者的“娘家”?

  目前距听证会尚有一段时间,笔者建议中消协领衔拿出一套漫游费听证方案参与博弈。而其他价格听证会几乎都存在限制消费者听证方案的问题,这有违《价格法》,亟待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