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变革引发业绩效应 通信板块蓄力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3:40  中国经营报

  1月10日,电信运营商重组传闻再起,受消息影响,电信行业股票被大幅拉开,中国联通(600050,SH)收12.83元,上涨7.10%,亨通光电(600487.SH)涨停,报收于25.29元。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3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在此重大利好刺激下,通信板块全面飘红,与3G(第三代移动通信网)概念有关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走高,中国联通最近一个月的涨幅已达到20%,3G、重组概念更是被各大研究机构无一例外地定为2008年投资主题。对产业变革的良好预期成为电信行业股票上涨主要动因。

  平安证券通信研究员刘军认为,2008年通信行业将孕育重大机会。

  2008市场燃希望

  高科技板块在2007年一直表现较为疲软,既没有成为热点,也未能吸引到大资金的关注。然而在临近岁末之时,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2008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2008年要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优化市场竞争结构。这让人们看到了电信重组的曙光。

  同时,移动宽带实施方案的原则通过也使得通信板块的整体表现有了改观。12月28日,在沪市处于5200点附近拉锯的情况下,以联通、中兴通讯(000063.SZ)为代表的通信板块异军突起,使市场出现了转机。

  而近几年持续低迷的光通信产业也在2007年迎来翻身契机。由于海关税收政策调整、进口铜尚未顺利流入国内、国内现货紧张等因素推动铜价的持续上扬,解开了限制光通信行业取得突破性增长的瓶颈。在村通工程的深入开展、光进铜退(光缆取代铜缆)趋势的不可逆转以及奥运、世博会对信息经济的拉动作用下,我国的光纤光缆行业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更值得关注的是,3G的大规模建设和FTTH的逐步启动,将成为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大发展的长期驱动要素,必将推动我国的光纤光缆行业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网通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计划对国内部分地区铜缆网络进行改造,新增网络将使用光纤以提升网络质量,该计划预期投资150亿元。面对移动替代固网的竞争压力,固网运营商为增加卖点、提高用户ARPU值,当务之急是做好业务转型和具有战略业务意义的宽带接入网的投资,宽带接入技术无论是选择VDSL(甚高速数字用户线,ADSL的升级技术,上网速率能达到55Mbps)还是FTTH(光纤直接到家庭)的技术,都需要大幅缩短铜缆距离,光纤使用量将会大幅提升。

  此产业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烽火通信(600498.SH)。从2007年11月到12月,烽火通信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从11.9元涨至将近20元高价,多次突破高点,并有多个机构纷纷跟进。如今,烽火通信的股价还在持续上扬中。另外,亨通光电和永鼎光缆(600105.SH)的股价也在稳步上扬。

  兴业证券分析师时红认为,光纤光缆行业景气周期的底部已经基本确立,基于3G、FTTH启动的背景,我们持续看好光纤光缆行业的长期投资机遇,在行业整体的新一轮高增长周期即将到来的前夜,正是投资者对行业板块及潜力公司进行战略布局的良好时机。

  产业变革加速

  经过2007年的盘整、酝酿,我国电信运营业的失衡问题愈演愈烈,重组问题、资费问题、3G牌照发放问题等随着奥运的临近已经到了亟待解决的关键时刻,2008年的电信行业重大变革逐渐明朗。

  刘军认为,高层人事安排在2008年上半年确定、管理层越来越明确地支持全业务改革、市场角度上给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牌照已经到了不得不发的地步等因素,行业2008年发生重大变革的可能性极大。

  此外,业界久候的TD-SCDMA(中国标准3G网络,以下简称TD)建设趋于成熟,并将在2008年进入商用元年。1月8日,中国移动(0941.HK)总裁王建宙在中国移动2008年工作会议上透露:“已经基本完成八大城市的TD的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建设任务,即将开始网络应用测试。”中国移动TD终端采购招标正在进行之中,终端产品已经成熟。到目前为止,TD网络在秦皇岛、厦门、天津、广州、上海先后建成,北京、沈阳、保定、青岛、深圳等城市的TD网络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十个城市内共建设基站15000个。这使得长期以来阻碍电信行业发生变革的最重要因素得以扫除。

  行业的变革必将推动通信制造业全面向好,包括移动通信、传输网、FTTH及其他各类支撑软硬件建设大幅增长和升温。

  作者:胡雅清

  相关报道:

  传电信重组倒计时:铁通并入移动 联通网通合并

  3G时代正在来临 通信板块陡然热身

  相关专题:

  电信业重组进入倒计时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