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22日听证手机漫游费两套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9:40  新民晚报

  不同呼叫类型降幅从13.33%到80%不等

  据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11日联合发布消息,“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拟于1月22日在北京召开。届时将讨论两套方案,新方案大幅降低了现行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对不同的呼叫类型,降幅从13.33%到80%不等。

  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是指,移动电话用户离开其归属本地网,在国内其他本地网使用移动电话业务时发生的基本通话费。

  方案一 消费者在国内漫游,不论是主叫还是被叫,其漫游通话费上限都与本地通话标准资费持平,分别为每分钟0.4元(后付费)和每分钟0.6元(预付费),对不同的呼叫类型,相比原先标准其下降幅度最低为13.33%,最高为33.33%。

  方案二 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电路,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一律按主叫每分钟0.7元,被叫每分钟0.3元设定上限。

  按照方案二,合并国内漫游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新的上限最大下降额度是每分钟1.2元,对不同的呼叫类型,降幅从46.15%到80%。

  手机漫游成本几乎为零

  手机漫游是怎样的技术过程?其成本是多少?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专家,请他们细解“手机漫游”之谜。

  手机是如何漫游的?同济大学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薛小平副教授说,比如一部在上海注册的手机“漫游”进北京时,手机向北京的移动通信网络提出服务要求,北京看到这是一“外来手机”,就会向它的老家上海方面询问,后者迅速将该手机的相关信息传给北京,北京的移动通信网络就会在VLR中为外来手机建立临时“户口簿”,并为漫游手机分配临时识别码,这样手机就可以使用北京地区移动通信网的服务。

  目前,我国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是0.8元/分钟,用户普遍认为过高。人们“不清楚”的一点是:手机漫游的成本是多少?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等专家指出,对运营商来讲,手机漫游的成本很低,几乎为零。据新华社

  九成被访网民:应该取消漫游费

  备受关注的漫游费听证会举行日期及方案11日正式公布后,引起社会各方面关注,不少消费者和专家表示对听证会充满期待。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消费者表示,新方案确实有不少降幅,与自己的期待接近。“新方案提出的漫游费上限水平和本地通话标准资费水平基本一致,有的甚至还更低一些,这确实是一大变化。”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刘保卫对记者说。

  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漫游费应该直接取消。根据近期各大网站的调查统计,有九成以上的被访网民认为应该取消漫游费。

  中消协法律顾问邱宝昌: 方案离消费者诉求相距甚远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昨晚表示,对网上公布的两个方案没看太明白,总体感觉降价幅度很小,只降了大约2角左右,因此“对两个降价方案很失望,离广大消费者的诉求相距甚远”。

  邱宝昌指出,最重要的是没从方案中看到对漫游费成本的核算,只看到一个计划要出的降价结果,应通过独立公正的审计部门来审计漫游费成本,并对外公布。(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