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电视:坚冰正在消融

  编者按:新年伊始,宽带视频应用爆出了利好消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信息产业部审议通过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规定将于1月3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困扰网络电视多年的政策因素悄然转暖。展望2008年,在国家各种利好政策以及奥运等因素的驱动下,我国宽带产业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会:随着《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的施行,IPTV将破冰前行;在“平安城市”建设的带动下,视频监控将迎来规模发展;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引领下,农村宽带市场将引爆……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共同体验宽带应用规模发展所带来的精彩。

  备受业界关注的网络电视(IPTV),在新年到来之际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近日,《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的发布,为IPTV在2008年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将大大推动IPTV业务的开展。

  以前,由于政策的限制,广受用户好评的IPTV在发展道路上频频受挫。2007年12月5日,第三届数字新媒体产业年会发布了IPTV产业2007年度资讯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11月底,IPTV用户规模达到114.2万户,IPTV用户增长接近110%。与此同时专家指出,严格的管制成为IPTV进一步发展的阻碍,能否解决好是IPTV能否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

  而就在几天前,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将于1月31日起施行。《规定》旨在通过明确视听节目服务许可条件、程序及后续监管措施,引导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健康发展。《规定》鼓励国有战略投资者投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企业;鼓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积极开发适应新一代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特点的新业务,为移动多媒体、多媒体网站生产积极健康的视听节目,努力提高互联网视听节目的供给能力;鼓励影视生产基地、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多生产适合在网上传播的影视剧(片)、娱乐节目,积极发展民族网络影视产业;鼓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传播公益性视听节目。

  《规定》的出台,对IPTV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有利于业务推广、行业转型,以及完善产业链、推动制造业发展。事实上,IPTV国外发展最好的地区和运营商都是政策限制最少的。例如电讯盈科所处的中国香港。由于中国香港现行的广电和电信管理体制相互融合,并没有专门的IPTV管理政策,只是把IPTV业务作为收费电视业务进行监管,就没有给IPTV的发展造成很大的障碍,也直接促成电讯盈科成为全球最大的IPTV运营商。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等国家政府都允许电信运营商建造和经营有线电视网络,监管政策相对宽松,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的IPTV用户国家,有超过5家电信运营商提供IPTV业务,其中法国电信的用户数已超过60万。

  政策管制的坚冰正在消融,发展环境好转,意味着IPTV在今年乃至今后几年都将取得飞速的发展。市场研究公司MGR在其最新公布的网络电视市场预测报告中指出,欧洲仍然引领全球网络电视(IPTV)市场的发展,不过中国的网络电视市场发展十分迅猛,5年后亚洲IPTV市场有望超越欧洲。该报告指出,从用户数量上说,一直到2011年,欧洲仍将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电视市场,不过,亚洲将迅速追赶,5年之后在2012年至2013年有可能会超过欧洲。独立运营商与大型电信公司稳步和快速推动着北美网络电视市场的发展,预计全球网络电视用户数量将从2007年的1350万增加至2011年的7260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0%。

  此外,我国IPTV的视频标准确立,也为IPTV产业在今年的发展扫清了一大障碍。IPTV作为一种新兴的业务,涉及电信、广电和互联网的融合问题,其标准的制订比较困难。AVS标准作为具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音视频编码标准,可减少国内企业的专利使用费,从而降低成本,为更多用户提供融合创新的多媒体业务。前不久,中兴通讯独家获得辽宁大连AVS-IPTV商用局项目的建设工程,这是AVS标准在IPTV领域的首次应用。

  (彭超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