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电信资费理性回归需要开放市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7:41  新闻晨报

  信息产业部近日将互联网间结算标准大幅下调六成,消费者宽带上网也有望更加便宜。因为电信和网通两家公司握有国内90%以上的骨干网资源,被业内称为“互联网隐形垄断”,诸多企业要向他们缴纳流量结算费,结算标准的降低很可能加剧竞争,从而拉低宽带资费。

  与即将举行的“手机漫游费下调”听证会一样,信产部的相关举措,可以被视作开放市场竞争的正面信号,也回归了电信资费改革的正道。理由很简单,只有培育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鼓励不同类型的企业充分竞争,才有可能促成企业的技术革新、做大做强,并让消费者从资费下调中得到实惠。

  不过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对市场竞争混乱的担忧却常常占据上风:单向收费难以推行的一大理由,就是担心壁垒拆除后,可能导致运营商之间的恶性竞争;一些可以代替固话的新电信手段被“叫停”,也是为了防止电信市场秩序被扰乱;漫游费迟迟不动,则担心不同地区运营商之间可能发生混战。

  上述担心不无道理,但这样的监管方式也是一把双刃剑。结果只能有两种,或者大家安于现状,电信资费成为一潭死水,监管部门的举措被质疑为维护既有利益格局;或者部分运营商变着花样绕开监管壁垒,设计出名目繁多的套餐,消费者选择时无所适从,监管部门则忙于用行政手段到处“救火”。

  在3G牌照即将发放、电信行业面临再次整合的当口,下调互联网结算标准、召开漫游费听证会等姿态,让人们看到了电信行业进一步市场化改革的希望。

  人们尤其盼望的是,有关部门能继续降低电信行业的准入门槛。也唯有如此,电信行业才能避免换汤不换药的重组和改革,电信资费也才能真正实现理性回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