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网间结算将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7: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伴随信息产业部日前颁布的《互联网交换中心网间结算办法》的出炉,宽带资费有望进一步下调,同时,运营商在宽带领域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日前,信产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互联网交换中心网间结算办法》显示,结算费用较去年10月出台的原有结算费用大幅下降六成,将直接减少运营商的相关费用支出。

  互联网的网间结算,指互联网企业进行互联网业务时要通过运营商的网络交换,不同运营商之间因而产生了结算费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家公司握有国内90%以上的互联网骨干网资源,被业内称为“互联网隐形垄断”,诸多企业要向他们交纳流量结算费。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有少量的骨干网资源,但份额较低。2006年时中国联通无奈关停全国两千多家网吧,数千万元投资打了水漂,原因正是不堪忍受固网运营商高额的流量结算费。

  分析人士指出,拉低结算费用最受益的主要是联通、铁通等缺乏骨干网和海外出口的中小运营商。此前,联通曾称网间结算费用极不合理,导致其建立的数千网吧血本无归,被迫关门。后来,铁通也同样指责网间结算费用问题,导致其停止数省网吧业务运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巨头,也因为南北分治导致双方用户访问对方网络体验极差。几大固网运营商之间的互联网网间结算问题曾引起轩然大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