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健康发展是通信福利持续提升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39  通信信息报

  产业健康发展是通信福利持续提升的保证

  在中国联通的宣传中,总会看到这样一句话。“如今,无论是不是联通用户,其实都在享受着联通带来的电信改革成果。”诚如中国联通标榜的那样,中国联通的成立确实给我国电信业带来了竞争,带来了资费的下降。

  1994年中国联通宣布成立,这家业务范围涉及移动通信、数据与固网通信、无线寻呼和互联网等诸多领域的公司,和此前成立的吉通公司共同打破了国内电信市场的垄断格局,电信市场首次出现价格跳水。

  小灵通也上演了同样的传奇。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小灵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以南方为基地逐步向全国拓展。作为固定电话的延伸和补充,小灵通在上市之初仅几百元的售价,与当时的“奢侈品”手机动辄几千元的价格相比更让人心动。此外,小灵通的话费几乎只有当时手机话费的1/10。

  小灵通的强势增长,“迫使”移动运营商不得不拿出对策与之抗衡。在小灵通亮相不久,广州移动推出网内单向收费的神州行大众卡,主叫仅0.2元/分钟,接听网内电话免费。此后,广州联通也宣布推出基本月租20元的套餐,用户在指定的区域内拨打130、131和133电话每分钟0.15元,拨打其他电话则为每分钟0.2元,被叫实行的是10元包月。

  但当前由于市场严重失衡,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其他运营商已无力与中国移动竞争。在此种格局下,资费的下调的结果只会使用户更快速地向中国移动一家集中,其他运营商经营将更加困难。

  建立有效市场竞争结构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资费问题,而当前关键是打造实力相当的全业务运营商。这一点,相关决策者也已认识到了。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十七大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认为电信资费确实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只是在引入竞争机制方面还有不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王旭东:电信资费5年下降53%
·产业健康发展是通信福利持续提升的保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